各國自古都有所謂的傳說,天地、山海、生命都是出自於上天之手,人們以人的型態來描繪萬物創造之過程,而這些人與故事流傳自今就是所謂的神與傳說了。

《女神記》是以日本傳說伊邪那美與伊邪那岐兩人原有的故事,與書中英年早逝的女主角波間生平作結合比對。




伊邪那美與伊邪那岐原先是對恩愛的夫妻,兩人結合創造陸地、島嶼、山、海、石頭、沙子…等神,最後伊邪那美在生火神時被燒死。

伊邪那岐思妻心切追悼了黃泉欲探望妻子,不料卻看見妻子膿沸蟲流的模樣驚嚇,此舉激怒了伊邪那美,兩人在追逃之虞伊邪那岐用大石將黃泉洞口堵住,將伊邪那美關於內。

伊邪那美憤恨立下「日殺一千人」的誓言,伊邪那岐則回說要「日產一千五百人」,兩人就此訣別。

在黃泉國度中伊邪那美旁有一名女巫伺候,她叫做波間,生於日本多島海其中之一的海蛇島,家中為女巫世家,她貌美的大姐從小就要接受大女巫的接班人,效命光明之國,而她則是要效命幽暗之國,確保死者有順利的步入黃泉。

但是他卻被島上的男子誘騙偷嚐禁果懷孕,男子帶他逃到別的島嶼,本以為是要逃離宿命,兩人與腹中的孩子一同過著新生活,沒想到孩子出生後男子卻將她殺害棄屍,帶著女兒離去。

被丈夫殺害、遺棄、背叛的傷痛正與伊邪那美的遭遇相差無幾,波間毫無預警的遭殺害,心中存有遺念掛礙而無法順利升天,她的靈魂才受困於黃泉國伺候伊邪那美。




日本男尊女卑觀念是多年來是我們固有的印象,邪那岐與伊邪那美的故事中也包藏著此觀念。

但海蛇島的大女巫身分地位則是與大和武士、君主一樣崇高,女巫在此享有全島人民敬重,大女巫也必須產下女子嗣才得以延續女巫世家的香火,透過此書我們也看到了與日本本島文化差異甚多的南島民情。

從波間女巫與她姊姊兩人所任命的職務、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一為男,一為女,一人掌管生,一人控制死,無論是人物或者是職責方面,看似沒有交集的平行線,最終卻終會融合為一,因為將會發現兩者原來是密不可分的,需要互相仰賴而生。

無論男女、天地、生死、陰陽、日月看似明顯的對比,但也只僅為一線之隔而已,兩者相合才能創造出更多的循環,生命得以生生不息。




傳說中的人物,在人民口耳相傳之下,不是變得更神奇,就是變得更像平凡人,像是希臘神話中的宙斯也是會愛上人間的女子一樣有愛恨瞋癡、喜怒哀樂。

伊邪那美擁有神的不死之軀,還賦有掌控人類死亡的能力,但她依舊逃不過對伊邪那岐的恨,就同於波間對丈夫的怨懟難以化解,賴著如此的恨意每日奪走一千人的性命,此報復性的舉動,就像是世間曠男怨女在怒氣之下所說出尖銳的言語、衝動的行為一樣。

伊邪那美就算在仇恨因子移除後仍舊選擇繼續日奪一千人命,在品嘗過人生的苦澀後繼續選擇待在終日在陰冷,充滿怨念的環境,扮演著冷血無情的角色,不再是為了復仇,一位躲在陰暗悲涼的女神的故事,讓人不勝唏噓。





女神記    The Goddess Chronicle    

作者:桐野夏生    Kinino Natsuo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9月27日    

ISBN:97898621318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