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當時是在火車上翻開這本《我愛故我在》,閱讀伴隨著規律的火車隆隆聲,乘客在車廂內來來往往,也成了一種特別的閱讀環境。

在書中陶晶瑩列舉的男男女女愛情中的現象與案例,A小姐、K小姐、H小姐、W先生…等,彷彿就像對應著與我擦身而過的乘客感情歷程一樣,我迫切的想要從每個人的故事中了解男女生想法上的差異,沉浸在陶子俐落明瞭的文字裡,翻閱速度也不自覺飛快。




陶晶瑩在歷經多次的失敗的戀情,儘管緣分遲來,但也修成了人人稱羨的正果,擁有一個貼心、愛家、愛小孩、愛老婆的老公,兩個心愛的小孩,蒸蒸日上的事業。

她從那些轟轟烈烈的愛情中,不斷的成長、學習,那些過往的經驗與身旁朋友的實例,讓他對兩性關係有許多很有幫助的見解。

陶子就像是在情場上要給所有的曠夫怨女指點迷津給予方向,一如她以往的個性,書中有許多叮嚀或者是勸導在愛情中迷失自己、找不到尊嚴、看不到未來的女性在感情中應有的權利與地位。

但也隨著婚姻帶給她角色的轉變,她也有站在男性的觀點來考量的章節,畢竟感情是雙方互相了解、配合、磨合、包容、成長進步,而非一方依舊故我而另一方完全包容的相處模式。

因此,要掌握住男女雙方在感情中所重視的點部分(也就是地雷)後,沒有特殊不良行為、嗜好、習慣、脾氣,大多相處也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除了唯一一個最殘酷、也最無法轉還的問題就是「你不再愛對方了」。

當然的,有個人能夠相愛能夠陪伴是很棒的事情,但愛情是可遇不可求,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或是必要的,人生還有很多層次的目標是可以超越愛情,重要的是自己要能夠活得更快樂更精采。




除此之外,書中也道出現在年輕人對於事情價值觀的改變,例如對於名牌的崇尚、對於肉體情慾的放縱、對於身材越瘦等於越漂亮的認知誤謬。

閱讀到此,連自己也不自覺感到汗顏,因為身為女性誰不在意自己的身材,總是希望自己哪裡可以再瘦一點、肉可以再少一點,但是卻「刻意」忽略掉健康與自信就可以讓自己更美麗了。

根據蔚雲的觀察,男生其實對於女生的胖瘦沒有太大的概念,甚至是不會太在意肚子是否太肉、胸部是否太小、小腿是否太粗等這種我們自己很在意的部分。

對方如果是愛你的,那這些外在的部分都是能被對方所包容的,所以,女孩們,外在是加分而內在才是重點呀!

引述書中很棒的觀點「自信不用名牌,快樂不必財富」。




目的地的到達催促著我闔上書籍,仰頭一望,火車內人潮依舊擁擠,大家的目的地或許不盡相同,但是我相信每個人內心都有一份相同對愛的渴望與期盼,不管任何形式、任何關係、任何年齡,愛是無所不在的,因此我愛,故我在。





我愛故我在      

作者:陶晶瑩    

出版社:圓神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30日      

ISBN:9789861333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