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書名《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時,或許直覺會認為這是本平凡的商業管理的書籍,但沒絕對想不到在閱讀完這本之後竟可以讓心中充滿感動佩服、鬥志激昂的盪漾。

原來個人可以影響企業,而企業竟也可以牽動著國家的任何一個環節,靠著持續不斷的小小力量,也帶動著其他的企業一起投入,最後織成的這張網竟然大到足以涵蓋國家的地位與名聲,小至包附著社會的任何一個角落。

去年2009年是亞都飯店邁入30週年,從30年前地理位置較不便的亞都,相對競爭力也略輸於其他飯店,但在充滿遠見與國際觀的嚴長壽帶領下成為企業成功的代表人物之一。

書中的一開始先讓大家知道嚴長壽先生是如何與亞都開始結下的緣分,順應著書本的主題,作者想要讓讀者明瞭嚴長壽當年其實也是個平凡、認真踏實的一般人,並沒有顯赫家世,也沒有三頭六臂,靠著一步一腳印與堅定的理念而努力來與人不一樣的成就。




如上述所說,亞都飯店的地理位置的關係,飯店的定位一定要與一般的飯店有所區隔,因此從亞都一開始的建設、佈置、服務人員、餐飲相關的項目便與一般飯店擁有不同的格局,首要讓下榻的旅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額外還向外擴散無形的藝文、公益境界,這也是亞都飯店能歷經三十年仍屹立不搖的原因。

書中分別針對四大部分來述說亞都飯店與之關係,分別為:一、將台灣推向世界舞台。二、國際交流第一線。三、打造人文地標。四、提升飯店為公益平台。

你將會發現嚴長壽對亞都飯店的定位不是一間狹隘的想要賺多少錢的公司,而是提升成為外交的代表、飯店業的代表、企業的代表,要讓他愛的土地被全世界看見,樣讓這個國家更好、更和平、更進步、更充滿溫暖。

當然還是有介紹到亞都如何以客為尊、貼心的客制化服務的部分,其中讓蔚雲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嚴長壽說:「管理人的時候永遠都要記得,管理『人』的觀念本身就是錯的,管理只能管理貨品、支票、財務,人士不能用來管理的,人是要帶頭示範與領導的。」

許多管理階層的人都會覺得為了要使得工作效率提升,就用自身擁有的權利來管理底下的員工,但是若能如嚴長壽所說的帶頭示範與領導,如此一來在職場上的同仁更能夠信服於人。

我想,嚴長壽之所以成功且擁有龐大的人脈,想必是他對客人、對朋友、對所有職員都無分貴賤、視如己出,發自內心真誠的對待每一個人,不留私心的幫助別人,盡己所能的讓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變得更好。

嚴長壽先生虛心的說自己與亞都的成就來自於董事長與董事長夫人的支持,他們彼此之間有如家人般的親近與惺惺相惜,也因為董事會對嚴長壽的決策全力的支持,且一致同意將所賺的錢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也才能讓亞都又更擴展公益與人文的境界,作為企業界的表率。




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渺小,就像一個燭光的光芒,但是嚴長壽將這力量注入亞都飯店,背後又有支持他的董事會,讓這個光芒不但強烈還加了許多放大鏡去無限延展地去溫暖更多人,照耀更多人。

將自己的格局提升,視野放遠,就算目前做的是再微不足道的工作,認真踏實的一一完成它,都能成就不一樣的人生,轉換觀念,你也可以不一樣。

這本書讓我對嚴先生充滿了更高的敬意。




你可以不一樣─嚴長壽和亞都的故事      

採訪:吳錦勳、刁明芳     

撰文:吳錦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4月30日    

ISBN:97898621652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