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藍眼睛的基因可以販賣,美醜可以任你決定,人類取代了上帝的權責,倫理還可能存在嗎?



覺得外型不滿意?覺得自己條件不如人?

隨著現在醫學的進步,幾乎所有外貌的方面都可以做到“客製化”,但是,若未來不再需要藉由外力動刀動針的的方式,只要改變基因的組合就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樣貌。

屆時人人都是俊男美女、高智商的天才、會多國語言….等等,這樣的境界確實會讓人心動。

只是當每個人都沒有了高矮美醜之分,就像《斯德哥爾摩復活人》裡生命沒有生死之隔,這樣真的會比較好嗎?




《基因賊》在講外號「小豬」的米契‧布朗博士,這外號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長得像豬,弔詭的是小豬的父母親都是令人稱羨的俊男美女組合,但小豬的長相卻與之天差地遠。

也因長相的緣故,也讓他在童年時期慘遭同學欺負,相貌不如人的他卻有顆聰明的頭腦。

他便積極的研究基因的組合,總算研究出藍眼睛的基因組合,而後又研究出使人不老的基因,這帶來的商機無限,自然被不肖人士覬覦。

而小豬研究這些其實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再以父母親的精子與卵子孕育出一個完美的弟弟(因為小豬認為自己所傳到的都是不優良的基因,才會長得像豬)。

但是這個計畫卻是違法的,他所委任的律師碰巧又正是小時候欺負他的同學,基於對他的愧疚而願意為他鋌而走險,幫他找代理孕母與好不被人發現的婚姻契約書。

但是在孩童即將出生之際,代理孕母慘遭殺害,肚內的嬰兒被擄走成了歹徒要脅小豬交出研究資料的籌碼。




書中涵蓋很多元的領域,科學、法律與醫學,但是全書圍繞卻不脫離「倫理」的主題。

在任何的領域中,就算是再冷冰冰的文字,也是建立在人性倫理的範疇之下,就像理性終究還是要配上感性才更完美。
 
伯特蘭‧羅素說「『改變』是科學的,『進步』是倫理的;改變不容置疑,然而進步卻充滿爭議。」。

法律為了要提供已婚夫妻能夠產下擁有自己基因的小孩而容許代理孕母的存在,前提在男女方到達一定年紀或是伴侶身亡而無子嗣。

但是無法像小豬這樣讓代理孕母懷由自己已逝的父母親精子卵子組合的胞弟,這現象沒有加以限制,未來可能從身旁擦肩而過的路人甲乙都有可能是兄弟姊妹,重點是不是失散的親人,而是根本不知道有這人物的存在,到時候就有可能產生相戀的情人結果是近親。

危不危險?危險。需不需要有規範禁止?想當然的是需要。

在《基因賊》中也可以看到許多人性糾葛相關的議題,劇情又冷不防的出現了聳動的兇殺讓像蔚雲這種重口味的讀者閱讀起來更添刺激與緊張。

在閱讀完《基因賊》,書中多元的劇情又能多方面的思考現實生活存在於科學、心理、法律上的矛盾現象,無論是面子裡子都做足,閱讀除了刺激還能帶來滿滿的觀念,著實讓人大呼過癮。




基因賊     The Gene Thieves    

作者:瑪莉亞‧昆恩    Maria Quinn   

譯者:胡雲惠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4月30日

ISBN:9789862165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