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三篇都是華文小說作品的心得,在三本相互比較之下,每位作者的風格與文字間帶來的氣息皆不同。

若是以功夫來做比擬,天下霸唱就像是以速戰速決的快刀一樣,要快、狠、準的一招斃命;

而這本《三京畫本》的作者盛顏則像個看似無害、沒有殺氣的俠女,但她專長是以不露聲色、淡淡淺淺方式的進行,讓人不知不覺陷入在她的繞指柔裡。




故事主要圍繞在女主角觀音奴身上,命途多舛的她,從襁褓時期便被仇家從名望世家、武功高強的父親崔逸手中擄走,而後又曾被山中野狼撫養,又輾轉落入蕭鐵驪的手中,他將觀音奴視為自己的親妹妹看待與寵溺多年。

直到法師嘉樹發現觀音奴的真實身份後,藉由一次比武大會讓她真正的父親崔逸發現觀音奴的存在,在相認過後又回到真正的家庭生活。

雖然兜了一大圈,觀音奴總算還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但是在此之前與蕭鐵驪在外闖蕩多年的過往事蹟,早已深深烙入觀音奴的心中,在記憶深層靜靜擺放、細細收藏。

曾在吸血迷宮的遭遇、與神刀門的師父雷景行的習武日子、和蕭鐵驪互相扶持依賴的過去都是活生生的經歷過,就算距離再遙遠,相隔再多年,這些牽連是想斷也斷不掉的。觀音奴與一切人物的緣分或糾葛,譜出了宛如阡陌的關係。




這本書從一開始便很明確清楚知道書中的主角與配角有哪些,觀音奴、蕭鐵驪、嘉樹、沈皓岩每個角色在適當的時候出現,在介紹上也不會喧兵奪主地搶走主角的風采。

也由於角色定位的明確,整本書在閱讀的時候覺得自己有與書中的人物一同成長的感覺,所以到後半段閱讀時,每個人心理所想,或是可能會有怎樣的反應也都能料想得到。

綜合以上,若有看過第一集,就算會出到第二集,在閱讀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困難。(是的!這本還沒有結局)

另外讓蔚雲印象深刻的書中最後重返吸血迷宮,描繪得繪聲繪影,繼玄疑又刺激,正對蔚雲的胃口呀!

這本《三京畫本》也是明日工作室武俠小說系列的作品,理所當然的要額外論一下武俠部分的內容。

盛顏對於功夫部分的模式就跟我們印象中金庸功夫一樣,不但有派別、招式的差異外,還有不同功夫還有不同的級數與境界,內功、刀攻、輕功,面面俱到,通通都沒有略過。

在作者的自序與推薦序裡皆強調作者是個產文速度很慢的作家,我想,或許就是因為縝密的思考劇情發展和詳細的故事敘述,也才有辦法產出這樣高品質的作品。





三京畫本     

作者:盛顏       

繪者:艾菲爾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4月28日      

ISBN:97898622440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