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本《清明記》有些時日了,順應著書名,蔚雲也是在清明節連續假期中閱讀這本書,在主角清明雨的故事下,為這個「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的日子裡更添了一絲惆悵與哀淒。



明朝中葉,京城面臨內憂外患,北方有戎族侵襲,而在亂世中又總會出現有權有勢的寧王野心勃勃地想要奪取天下,便以南方的玉京為首,因此京城與玉京彼此之間進行著漫長的對抗。

朝廷官員因此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浪,石敬成是主張先安內後攘外,與戎狄商訂協議,以先緩和北方蠻族侵入的壓力,再南下平定亂源。

而另一派的小潘相則是主張先攘外後安內,因為北方外族的侵襲攸關國家的存亡,至於南方的兵力單薄,並不足以構成威脅。

在玉京,寧王的軍師爺段克陽,也就是主角清明的義父,他認為當前的時局玉京的兵力無法長期與朝廷對抗,因此打算主動投降,讓此事能夠和平落幕,統一國內力量更能有足夠的兵力去對抗外族,此秘密計畫只交付在于清明的身上。

話說于清明與沈南園兩人為玉京的兩大殺手,于清明的浪漫瀟灑,相較之下沈南園就成熟穩重的多。

兩人到了京城,清明與小潘相會面藉此延遲朝廷對玉京的攻勢,只是沒有想到小潘相竟與清明相識,兩人一人是京城的朝廷官員,另一人則是玉京的第一殺手,

兩人的搭配就像是林志玲配上李炳輝、警察配上檳榔西施、馬英九配上胡錦濤一樣的讓人出乎意料、瞠目結舌。

但偏偏清明與小潘相的交情匪淺,認定彼此是生死之交,而這份情誼在攸關不同的身分地位與角色之下,得以依舊保持不變與信任嗎?




明日工作室的武俠小說系列又有新的作品了,但是是否在知道主角不是擁有俊帥外型、擁有古道熱腸的俠士,而只是個埋名隱性、充滿神秘又使用毒辣的手法置人與死地的殺手時而有所失望?

在無法光明正大的殺手生活裡,清明始終保持隨遇而安、豁達的方式面對,或許對於自己身為殺手此職所帶來的種種危機、只能遵從上級的命令指示、甚至是無法與自己所愛的人長相廝守的宿命的認份。

但是看似手段兇殘的殺手,也仍是有他所謂的道義存在,在知道自己被交付這具有危險又極為機密的任務時,清明不希望讓同伴好友沈南園受到拖累,因此又默默的去做許多危險的任務而不讓南園知道。

此外,與結拜好友小潘相亦是如此,儘管兩人的立場十分對立,但是清明對此隔閡視而不見,全然的相信小潘相對他也是真心真意的。

但其實我們都聽過奸商、奸臣,在商場與官場的環境裡就是會有所謂的表裡不一、口是心非的假言假語,

而像清明這樣的習舞之人皆重視忠誠、信用與義氣,和臣子打交道真的是需要步步為營,

或許就清明的個性而言他也不會去在意對方對自己的心意吧!

在劇情的部分,就短篇小說來說,出現的人物有些過多,關係複雜,在閱讀的時候有些吃力,不瞞各位說,在看完後我仍不知道很多人跟誰之間的關係為何。

所幸在閱讀前先看了司馬中原先生有統整與有系統的導讀,幫助我在後面正式閱讀此書能夠更快的進入狀況。





後註:

有時候看作者的序很有趣,因為可以了解這本書當初是在怎樣的環境下誕生的。

此書作者趙晨光,當初是在二十三歲時寫這本武俠小說,在自序的時候說到當年寫這本小說的過程,

甚至是突然有靈感便在課堂上開始寫起了小說,此法固然不值得提倡,但回過頭來這本在讀書時期所寫的小說在多年後竟然比在課堂所學的東西更被發揚光大~~還出版成書籍,

自己曾經的努力能夠得到青睞與收穫,此喜悅可想而知。

《清明記》是國產的短篇武俠小說,請大家支持國貨。





清明記

作者:趙晨光

繪者:石榴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4月28日  

ISBN:97898663758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