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娜‧坎納迪在三十多歲的時候與有過一段婚姻且有一女的查爾斯‧門羅‧金恩相識。

一位是採訪記者,另一位是職業軍人,兩人奇妙的職業組合,巧妙地竟然能夠愛情長跑了十年。

直到了美國九一一攻擊事件爆發,查爾斯受命去伊拉克,或許在面臨這種可能就此生離死別的緊要關頭,促使黛娜興起要與查爾斯生一個屬於他們兩人的孩子。

當年戴娜已是年約四十的中高齡婦女,想不到不需刻意的努力便成功受孕,她與查爾斯都相當高興能夠擁有一個神奇的小生命。

由於查爾斯在遙遠的伊拉克前線,兩人因此聚少離多,從黛娜懷孕到生產,這些辛苦的懷孕過程都是她獨自一人撐過;

外加查爾斯日日處在一個充滿危險的環境,且身為二等士官長的他,底下還有一百多位士兵要管理,沒有多餘的心神能夠花費在兒女私情上,

擔心自己沒法能平安的回家,他便動筆開始寫起日記,讓他可以利用空餘的時間藉由日記與他們的兒子喬丹說說話。

令人遺憾的是,查爾斯在乘坐的悍馬車在路上被一枚土製炸彈擊中,不幸罹難,得年四十八,當時他的兒子才七個月大。

黛娜將此日記的段落融合自己的話語,便成了父母親合寫給孩子的一本書,就是這本《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在看書籍的內容簡介與書名,就知道這本書不用期待結局是歡喜收場,但是整體內容又不會太過於沉重悲淒,因為在每一篇給喬丹的字句都看得出來父母親滿滿的愛,還能感受到無私付出的感動。

一開始黛娜對喬丹描述父親查爾斯的生平、家庭背景、如何與自己結識相戀;

回想當初黛娜對軍人這職業是避而遠之,因為自己的父親便是軍人,但是卻不管理家事,且成天往外跑去與情婦廝混,因此產生了不好的觀感,因此對於查爾斯當時追求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黛娜拋下了對軍人的偏見後與查爾斯相戀,也證明了就算彼此職業有些矛盾,只要有愛,那份無限的包容仍可以打破許多難以跨越的藩籬。




在從查爾斯寫給喬丹的內容中,涉獵範圍廣,除了說自己對喬丹誕生的喜悅、感動和期許,也提到宗教信仰、男生應有的胸襟氣度,

蔚雲彷彿看到一位雄糾糾的軍人父親在跟他還在換尿布、吸乃嘴的兒子肩併肩的MEN‘S TALK。

此外他也多次強調將來要對女性的尊重,就像當初他對黛娜放下他二等士官長高高在上、目指氣使的態度,把她當女王般的對待。



一個紳士要時時保護他的女人,絕不能讓他受到傷害,他也絕不能做出任何傷害她的事。你若能這麼做,他就會把你當成國王來對待。



查爾斯不僅僅是叮嚀著喬丹要尊重女性,更要他聽他媽媽黛娜的話,字句間可以感受到查爾斯對黛娜的崇拜與為她感到驕傲。

查爾斯對於黛娜的愛,正如第一眼愛上她、認定他的初衷,就像是軍人對於國家完全的效忠與忠誠一樣。

差爾斯雖然走了,但對黛娜與喬丹來說,他保護國家安全,為國捐驅,將小愛化成大愛的精神,不也更令他們更感到榮耀嗎?





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       A Journal for Jordan       

作者:黛娜‧坎納迪     Dana Canedy       

譯者:林靜華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4月26日       

ISBN:97895780376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