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珊德拉是為知名的作家,以述說個人從前至今的自傳而聲名大噪。

當她將她過往人生寫到疑似山窮水盡後轉挑戰虛構的小說,但是銷售卻不如預期的好,寫作的職業生涯面臨到困境。

在無意間的晚間新聞看到了昔日文靜、沉默寡言的同學卡莉,因涉嫌殺害自己的剛出生幾個月的小孩而坐七年的牢,只是對於案情的部分他始終不開口談論。

在諸多疑點未獲證實也未認罪的狀況下,使得案情發展陷入羅生門,但又因為案情遲遲沒有進展,因此漸漸地被媒體與觀眾所遺忘。

如今卡莉究竟是為何會落得此下場?她的背後究竟是有什麼原因嗎?

這樣的想法,或是卡珊德拉寫作題材的私心讓她決定要深入的了解,並要以卡莉為故事主角的題材寫作她第三本自傳,想要藉此在創事業的高峰。

她開始積極的尋找關於卡莉週遭有關係的人,從她小學共同的同學兼好友、當年卡莉的第一任律師,到當年調查案件的調查員…等等。

卡珊德拉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找到每個人的聯絡管道,在試著以不期而遇的方式和對方認識,由於卡珊德拉知名度與職業的關係,讓這些人對她有所防備不願意透露出關於卡莉的任何消息。

特別的是,那些關於卡莉訴訟過程中的律師與調查員受限於案情不公開的原則,但可以感受得出來他們是對案情完全的不了解;

而昔日的三位同班同學兼姊妹淘反而是似乎了解內幕卻刻意的隱瞞,頻頻勸卡珊德拉打消以卡莉為故事主角的寫作念頭。

此現象更驅策著卡珊德拉尋找真相的動力,究竟其中隱藏了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




在閱讀這本書的狀況讓我聯想到某些書也有類似的狀況,像是卡莉不願意說任何有關於案件的狀況就像是上一本《沉默之心》的賀南‧賈西亞一樣,為了某些理由而選擇避而不應。

在電影情節裡面常常看到警員會對逮捕的嫌犯說:「你可以保持緘默,但你所說的話將會被列為呈堂供證。」

這話就像是個遊戲規範,但是對於喜愛玩文字遊戲的人來講,或許反而便成一種對己有利、能安然地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緘默。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好是壞,但至少絕對是能夠達到引人注目的焦點,書中所描述的社會現象也很正確,當一件事件有賣點可以滿足觀眾,那新聞便會蜂湧而上的報導,直到此事件話題被榨乾、退了熱潮為止,這種現象就像狗仔隊窮追不捨的報導精神蔓延到世界各地呀!

另外卡珊德拉在一一去探訪過往的姊妹淘時,這也才發現原來當年所謂的友誼是如此的膚淺表面,脆弱的不堪一擊。

也許是因為卡珊德拉的成就與知名度迫使其他人避她如蛇蠍,就算是談話也會將心胸關閉,只聊些無關痛癢的話題;

但也很有可能是其實當年她們互稱姊妹的同伴們其實心理並未真正的認同對方,只是為了維持一個團體的和諧而彼此容忍。

在學生時期,同儕的力量不能小覷,小至朋友地位高於父母,大至可以超越生死,看最近火紅的國片「艋舺」就知道了。

朋友間的考驗往往在其中一位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可以檢驗出來有情的穩固程度了,當有一次卡珊德拉在校園遭到其他同學毆打,其他三位姊妹淘見此選擇袖手旁觀,也徹底的讓卡珊德拉認清自己在團體的重要性。

隨著社會越來越複雜,人與人的關係也隨之演變,對別人的付出也未必都出自於善心,知人知面不知心,最後你會發現就算擁有朋友上百,還不如找到一位知心好友。

言歸正傳,故事的發展在主角卡珊德拉追根究底下發現了卡莉事件底下的內幕,用她作家具備的聯想力串聯了每個跟卡莉有關的人的說詞,找出矛盾之處且各個擊破找出真相,若在閱讀的時候仔細一點,其實還真的能從中發現一點端倪。




無期徒刑      Life Sentences   

作者:蘿拉‧李普曼   Laura Lippmam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3月4日   

ISBN:9789866272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