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長的一生,能否只愛一個人?「你愛我」與「我愛你」之間,是否真有虧欠?


凱莉和麥可從高中開始交往八年,在訂婚後凱莉發覺自己對麥克的感情漸漸變淡,兩人的關係沒有因為訂婚而如膠似漆,反而陷入低潮。

某假日午後麥克於克勞森碼頭跳水發生意外,傷到脊椎,被宣告半身不遂。如此重大的轉折,麥可的家人與好友都期望凱莉能夠在這時候給麥可力量,陪他度過接受與適應這最艱難的時刻。

只是在兩人關係達到冰點,發生此意外又加上親朋好友關注的壓力,無疑是更讓凱莉心境雪上加霜。最後她選擇一聲不響的離開麥迪遜獨自到紐約投靠友人,有些疑似逃避的做法也讓家人與好友都措手不及。

而後在紐約又遇到之前參加家庭聚會認識的季洛伊,他熱心地當導遊帶領她參觀紐約大街小巷,讓她親自體會紐約與自己家鄉的不同,幾次的相處後,兩人便陷入熱戀。

在季洛伊身上,凱莉找到在感情中遺失以久的熱情與悸動,只是在與季洛伊相處時腦海總是會回想到以前與麥可相處時的回憶。

那一份揮之不去的牽絆彷彿在招喚凱莉回去面對她所逃避複雜關係,但她又放不下季洛伊。

若在紐約,能夠學習她的裁縫的技能,能夠與季洛伊相處;在麥迪遜,有她從小到大的好友傑米、有麥可、有她的母親,凱莉該如何選擇?




這本翻閱沒幾頁就能感受到內容的沉重,就像不輕也不重的石塊壓在胸口,在每次的吸吐間隱隱作痛,彷彿要讓讀者也能感受到麥可的意外對每個人所帶來的意外是如此煎熬。

我們時常在電影中看到結婚的場景,總是會看到牧師對著新人講說「你願意陪伴他、愛他,無論生老病死嗎?」,在一方回答「我願意」的時候,究竟真心真意的部分佔多少?還是只是當時被愛衝昏頭,熱度尚未散去的衝動?

而《當你先說再見》就是把這情人間彼此承諾,用一場意外做個活生生的歷練。

凱利與麥可兩人只到求婚的階段,雖然沒有婚姻關係,但在變調的感情與需要照顧行動不便的對方一輩子的狀況下,何況凱莉也才
23歲,還有大好的青春年華,對於一位感情從戀人昇華成朋友的昔日戀人,彼此之間是否有責任存在?先離去的人就一定是壞人嗎?不離不棄的就算是好人嗎?又是從哪一方面的標準去定論好壞的呢?

愛情的萌芽本身就是無法預料,就像打噴嚏一樣是忍不住也避不掉,兩人能夠從認識到彼此欣賞、相愛是如此難得珍貴,凱莉正視自己對愛的感受何錯之有呢?

有時候同是身為女性的自己總會忍不住私心地為凱莉發聲,但依良心而論,不留隻字片語的離開有其不當,且凱莉在與季洛依交往時卻時常讓自己牽扯上情緒上的任何罪惡感,這樣對季洛伊有失公平。





人很奇妙,我們都知道在感情世界裡,做什麼事是不對的,應該要做什麼、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但是在實際歷經感情或是見過身旁好友的例子,你會發現人往往都沒辦法真的照著自己期望的理念去做,因為在甜美夢幻的愛情世界是必須在殘酷現實的真實世界架構下發展,誰也難保自己不會被外界因素所影響。

因此在看待凱莉愛情裡的瘋狂或是些許的自私,總會產生點惻隱之心不忍嚴厲苛責,畢竟沒有人是聖人,沒有人不會有私心的。


話說這本的內容讓我一度走火入魔,消沉了好一陣子,劇中讓人掙扎與矛盾的痛苦,勾起放在心中要漸漸看淡的回憶。這本書太危險了,我得要警告讀者小心服用。()





延伸閱讀
我長大要變成金剛芭比    【試讀】當你先說再見---麥田文學




當你先說再見     The Dive from Clausen’s Pier

作者:安‧佩克     Ann Packer

譯者: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0126

IS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