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莫薩谷生活成長二十年的貝拉羅莎,單親家庭的她,每天除了要餵牛養豬、整理菜圃(開心農場?)、整理家務外,還要照顧雙腿殘廢的父親。

由於暴躁、嗜酒如命的父親從小總是對母親拳打腳踢,導致母親捨棄還年幼的貝拉離家出走。

莫薩谷對於貝拉而言,是個歷經乾旱、水澇、火災、蝗害、土石流、傳染病、鬥毆、意外、飢荒的不毛之地,如今想要離開莫薩谷到外面世界闖蕩的想法,在年輕熱血的貝拉心中漸漸燃燒縈繞。

在故事的一開始所述『他把水桶的水倒進臉盆,傾身快速地擦洗自己豐滿的雙峰。臉盆裡不時泛起水花,濺得滿地都是水。貝拉羅莎在次詛咒了加重上半身負荷的驚人雙峰』。

我望著書封,彷彿書封上的人物對著我說:「你在看我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再靠近一點。」

                   

「再靠近一點。」

                  

喔不!我靠近不是要看他的雙峰,而是想要了解美麗如貝拉內心究竟開如何打破現有生活的藩籬,展開未知的旅程。

就在一天的早晨,打開門屝驚見一批馬上背著一名死人,她知道接下來又將是另外一個災害即將到來了,隨後附近軍人中士賈斯洛警告貝拉要儘快撤離莫薩谷,戰爭即將來臨。

雖然知道災難來襲,但貝拉終於能正逢此機會帶著她收集以久、裝滿鍋碗瓢盆的牛車,帶著父親毅然決然決定離開自己的故鄉。

所幸他並非是無情無義之人,蔚雲原以為她會遺棄那位從小便對她拳腳相向、無情辱罵的父親,此外他又不良於行,在旅行的過程中無非是種折磨又是種負擔。

而後原以為躲到森林理會比較安全,偏偏不幸地遇到那批士兵還被流彈波及,腹部受槍傷的貝拉因此在軍營裡受治療。

至於原先在莫薩谷與貝拉有一面之緣的賈斯洛中士也因戰爭失去了右手臂,中士剛好又有喜歡夜襲女子的
習慣 兩人相處日久生情,最後也加入了貝拉與父親的流動攤販之旅。




沿路所經之地,不同的村落有不同的風情、有不同的理念與習性,這也讓沒有見過世面的三人有了新的格局,對其他的環境的差異有了新的認知,每每所到一處都是一種全新的感受與冒險。

其中總會猜想著他們將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遇到什麼人,將會如何應付解決。旅程中他們當然沒忘記自己生財之道,只是隔行如隔山,從農轉商的生活方式,花了許多時間摸索,還是時常碰壁不得其門而入,在後來慢慢的熟練與學習,抓到商人販售商品的訣竅。

自古以來有所謂「無奸不成商」一說,或許也是因情勢所逼的吧!因為這就是促成交易達成,要抓到消費者心態的手段。

故事中看到他們自導自演、自賣自誇的片段,讓我想到在菜市場會看到詐騙集團擺一張桌子在上面用俐落的手法交換撲克牌,也是會由一些自己安排賭客去扮演輕鬆贏錢的戲碼,引誘其他肥羊上勾,想此嘴角也不自覺上揚。是的!不可否認,這也是手法之一。

在最後貝拉完成了他旅行的夢想,而他最大的收穫應該不是在於錢賺進的多寡,而是她始終逃避不肯面對與賈斯洛的關係與想法,要放下心中成見去包容接納一個人,是需要很大的度量和胸襟。


從故事的一開始便刻意的強調貝拉有很雄偉的上圍,想當然的在劇情發展時總不免因這如西瓜大的胸部擺動……不!是圍繞。

貝拉也因這困擾他多年的胸部惹上了一些無謂的麻煩與不便。

當然人物個性的轉變也是很出乎意料的,面對有夜襲女子成性的男友賈斯洛與酒鬼父親,貝拉展現出他頑強不容妥協的霸氣,這獨立剛強的形象的轉變也是讓人使料未及。

而這三人有如此奇怪不相容的個性也能相安無事地搭檔,彼此能夠相容忍,這點也讓我感到佩服。

《原石》是很有趣精采的冒險小說,如果你覺得蔚雲心得打得不怎樣,那一定是小胸部造成的怨念所致。





原石     PEPITES

作者:安‧蘿爾‧邦杜   Anne-Laure Bondoux

譯者:葛諾珀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0111

ISBN97898666653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