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隻死鳥+1具屍體+2張郵票+30年塵封謎案……秘密藏在一個破碎的餡餅空殼,只有少少的線索該如何追查出命案的真相?

在餡餅之中究竟是包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呢?



戴盧斯上校早年喪妻,留下三位千金,愛美的奧菲莉亞(17)、喜愛閱讀的黛芬妮(13)與熱愛化學的芙拉維亞(11)

此外家中還有兩名傭人,一為製作糕餅的 穆雷 太太與戴盧斯上校收留做為家中園丁的多格。

也許父親一直陷在喪妻之痛的回憶,因此女兒對於父親並沒有非常親近,知道父親熱衷集郵、熟知關於郵票的一切。

原本平靜的生活卻突然間在門前發現一隻小鷸的屍體開始出現轉變。

當天一位陌生的訪客在夜晚來訪並與戴盧斯上校有段爭吵,被多格和好奇心旺盛的芙拉維亞撞見,結果隔天早晨這位陌生人卻陳屍於戴盧斯家的花園裡。

諸多疑點皆不利於戴盧斯上校,警方想必合理的懷疑其殺人的可能性便將他拘捕。

一方面要追求事實真相,另一方面出於私心的想幫助自己父親的芙拉維亞,開始展開了他默默調查行動。

也正好芙拉維亞也對整件命案的任何環節都曾有些許的直接接觸過,因此在後續的調查活動有些許的助力。

只是要釐清真相的首要步驟就是先讓父親願意敞開心胸地透露那始終埋藏在心中的秘密。





書本一開始用很特別的開頭方式,用芙拉維亞被兩位姊姊逞罰性地綑綁後關進衣櫃的方式來了解主角搗蛋鬼靈精個性與家庭成員環境背景,因此書本的開頭很吸引人,讓我翻閱得迅速。

而在命案調查過程中,小小年紀的芙拉維亞也佔有些優勢,就是可以利用大人對小孩較低的防備心而得以順利的詢問出不少資訊,回想起自己與芙拉維亞同年紀的時候也是有利用年紀取得不少優勢呀。

但相對的缺點就是體型與行動上受到很多限制,且對於年僅
11歲的小孩所說的話自然而然的可信度也會打了點折扣。

有些可惜的部份是,劇情的中後段似乎為了要順利發展,將一位小女孩太過於成人化,甚至涉獵比大人了解的還多還廣,應該可稱為天才兒童了,主角聰明伶俐固然是好事,但是感覺有些失真。

這本書的題材不知為何的讓我聯想到《隱字書》一書,故事類型或許不同,但是主角的年紀與所要保護某樣珍貴物品的概念類似。

人類的慾望始終源自於對名利、物質、財富、權力的追求,就像餡餅在可口的外衣之下但其卻包著變味的餡料,失衡的人生,變調的餡餅;在餡餅中所裝載的秘密,只有在打開後才能發現其真實滋味吧!



餡餅的秘密     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  (Alan Bradley)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91203

ISBN9789866858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