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陣子沒有好好來打自己所看完床邊閒書的心得了,趁著最近的空檔來更新。

或許一直幾個月密集的
(?)的寫心得,或是秋日忽冷忽熱陰鬱不定的氣候,讓我在這空檔時間有些失去坐在電腦前提筆寫心得的動力,似乎一週才更新一篇,請各位書友見諒,相信在之後狀況好轉,會再恢復往日的狀況。




還記得自己是在電車上打開這本書開始看的,我發現因為自己的閱讀,讓附近的人從昏沉的瞌睡中甦醒,也開始會拿起手邊能夠越讀的刊物開始起來翻閱,我有感而發的感覺越讀其實是很有影響力的。

還在對坐看到一位男士在讀龍應台最新著作《大江大海》,而我跟他讀的是相同的作者,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

雖然自己並非身為人母,也沒照顧小孩的經驗,但是這本卻讓我很入迷、很會心一笑的看完,內容是龍應台身為人母後與他的兩個兒子所做的互動和觀察,簡單說就是所謂的「媽媽經」,是本讓人看了也會很有感觸的媽媽經。




話說前陣子新聞曾大篇幅的報導父母讓孩子去補潛能開發課程,最後成果展確是劈瓦片的新聞。

很多朋友都不約而同的響起一道聲音,就是「與其花費10萬讓孩子去補成長課程,爲什麼不把這時間與金錢省下來,好好的陪伴孩子呢?」。

台灣由於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寶,不願意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父母會願意花費大把的金錢讓孩子提前學習,但這算是父母親自己的期許?還是孩子的心願呢?

龍應台感受到社會的這種現象,寫下這本《孩子,你慢慢來》,他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快樂健康的環境成長,而不是在一種被父母親迫切希望擁有多才多藝、會雙語、會背唐詩、會彈鋼琴.....等
之類的能力壓力下成長。

對龍應台的作品中理性、強硬新女性的寫作風格的觀念下,《孩子,你慢慢來》將會帶給你對龍應台另一種充滿母性柔和、溫柔的感受,

就像成人面對孩子時那份冷酷堅強的外表也隨之卸下,更何況是母親面對自己懷胎十月所生的骨肉。

儘管身為作家的龍應台有寫稿的壓力,但在面對華安與華飛兩位兒子時,總是把自己的事情放下,把他們的成長放在自己的事業之上,書中也說到養育小孩是辛苦的,但入若讓他選擇他還是會選擇當人母一職,因為其中的喜悅與成就是任何事都無可取代的。


「孩子將我帶回人類的原始起點。在漠漠穹蒼和莽莽大地之間,我正在親身參與那石破天驚的創世紀。」


書中的二十篇與孩子相處的生活記事,除了孩子令人莞爾的舉動、摸不著頭緒的童言童語,還隱藏母親對孩子生長現在這樣的社會型態而憂心忡忡,

該如何給孩子一個最好的、最不受外在影響的成長環境,

哪怕是面臨過人生大風大浪的佼佼者,在身為人父人母後,要面對與學習的課題依舊無止無盡。




作者無視其他父母急著要讓他們小孩提早學習的舉動,也不怕自己孩子是否會輸在起跑點。

孩子從年幼成長的機會只有一次,因此他期許他的孩子的成長一切慢慢來,慢慢發現生活中的大小事,慢慢學習所看到的動物、顏色、物品,慢慢體會事情的是非對錯,慢慢了解人生。

在書中最後兩篇收錄華安與華飛所寫自己對於成長過程的記憶,在他們文字間,我看到是豐富且身心健全的童年紀錄,

且大兒子華安的文筆很有傳承母親作家的風範,或許是從小天天聽枕邊書入眠的關係吧,對文字有更多的想像與建構空間。

話說,我們也總是希望自己很多事情能夠一蹴即成,心急的希望自己能夠用最短的時間做到最好,

但是在人生中,面臨很多事情,我們不也像孩子一樣毫無經驗?

就算早已成人的我們,也應該要讓自己像孩子一樣的在人生中慢慢學習、慢慢成長,只因人生與孩子成長過程一樣也都只有一次。





孩子你慢慢來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16日

ISBN:9571343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