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的人生可以像電影一樣,可以不斷地
REPLAY,你對事件的記憶依舊但身體軀殼確能夠回到18歲重新開始,什麼事情會是你最想要去做的?




43
歲的傑夫在他的辦公室裡嚥下最後一口氣,但醒來後發現自己回到了18歲的過去,窗外的舊式建築、廣播裡播放的音樂、書桌上的教科書全都顯示自己回到了1963年大學時期。


面對突然的狀況,傑夫從一開始的驚慌失措,到後來處之泰然、樂在其中。


他享受著熟知未來將會發生的大事,靠著幾次賭博大賺了一筆,有錢又年輕的他也輕易的遇見身材火辣且狂野的夏拉,兩人彼此各取所需的交往。

傑夫擁有一切他目前想要的東西,大學學歷的文憑變得一文不值,身邊原先的朋友也不再需要稱兄道弟,他積極投資未來將會崛起的產業大賺一筆,娶了不好不壞的妻子,擁有一個百般坷護的女兒,在他43歲時又照寫好的劇本死亡一次了。

時光又回到他
18歲的那年,之後重生的他不再像當初第一世的生活態度,甚至開始消極,因為第一世擁有的一切,龐大的企業與財富、他的女兒,隨著死亡後被剝奪抽離,所有的努力歸零化為烏有。


他試著去尋找使他生命不斷重播的主因,是否是要完成什麼樣的使命,是否要改變些什麼事情。


例如他試著去讓約翰‧甘迺迪不被槍殺身亡,以為如此一來可以扭轉未來,想不到無論怎麼做都無法改變既有的事實,也無法阻止他不停重生的現象。


直到第三世總算遇到也跟她一樣不停重生的潘蜜拉,兩人都歷經過一次次的得到又失去的痛苦與失落,彼此初見面訴說著每一次重生的人生自己各做了什麼事情,他們互相的陪伴去尋求脫離的方式,最後日久生情。


接下來的每次重生,兩人儘管年紀、時間與距離之隔,仍舊互相尋找彼此,但是面臨到一個很大的問題:每次重生,重生的時間就會往後延,兩人面對未知的將來,又可能面臨永遠失去對方
......






書本的尾聲已明確的將整篇故事要表達的重點表達出來了,在七次的重生之下,無非是要人去體會行為與抉擇對於人生的影響,有捨必有得,有苦必有甜,最怕的就是害怕未知的將來而躊躇未決、故步自封、自我放棄。


人生唯一可以肯定的失敗和最大的悲哀,莫過於從不敢冒險。

令人感到莞爾的是,傑夫在第一世為自己賺進大把的鈔票,利用自己熟知未來趨勢與發生的事件,靠著賭博方式錢滾錢。

在他原先的人生曾經為錢所苦,經過了社會洗禮與人生起伏讓他在第一世視錢如命。


忘記自己當年
18歲的大學生活有什麼事情是有機會可以再去把握,那些青春歲月,不識愁滋味的青澀全被上一世老練和銅臭味給覆蓋了。


甚至是在接下來幾世中金錢的比重也佔有一定的份量,也許是劇情發展不得不需要資金吧!


或許我們無法像電影《回到十七歲》一樣能夠再回去尋找當年抉擇正確與否,也沒有辦法拿到《命運好好玩》裡的神奇遙控器可以自由操控時間,但我們能夠擁有許多資訊和管道,包含《
REPLAY重播》這本書,都是希望我們能夠珍惜身邊所擁有、把握每一個當下。

 



 

 

REPLAY重播

作者:肯恩‧格林伍德        Ken Grimwood

譯者:陳雅馨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1001

ISBN9789866369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