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 感謝網友澪和reneehsu的指正,修改了章節所代表的人物,如果還有錯誤請告訴我喔!

                          

話說對於《告白》一書名,在台灣普遍用為一方向愛慕的另一方表達衷意所訴說的言詞或動作。

但告白還有為明白告訴或是對公眾的告示,而這本《告白》內容則是融合上述兩種解釋,精湛的、驚悚的、陰暗的列出劇中人物對於以下事件的種種告白。
(太好看了!無法形容啊~~)


當倫理和正義分歧,你該選哪一邊?


森口優子老師在學期的最後一天告訴班上同學自己將辭職,且無法再勝任老師一職,且大方坦承原因為自己唯一的女兒愛美在學校游泳池溺斃身亡。

接著聊些自己身平、閒話家常的告白。而前段的這些告白就像精心計畫的導火線,牽引著大家到接下來令人震撼的消息。

「愛美的死不是意外,她是被本班的學生殺害的。」

這段話也還只是故事的小小開端,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森口一一描述這兩名學生的特徵,

不需大肆宣揚,因為此提是明顯得讓人人皆可心照不宣,導火線曲折又漫長總算到達最致命的一擊。

「我並不想當神職人員,我把今天早上抽的HIV(愛滋病的病毒)血混入兩人的牛奶裡了。」

且告知兩人(直樹、修哉)無法立刻曉得有沒有效果,必須兩三個月後驗血才能確定。留下這段告白後便揚長而去。




愛美遭殺害的來龍去脈在第一章便說明了大概,而後引來愛滋病病毒牛奶恐慌,感覺到本書所要突顯的重點不在於事件發展的後續,

而是對於不同角色的內心對此事件感受的差異與影響,將此行為由六個與此事件相關人士,以第一人稱的手法描繪各自內心對此事件之起因、過程與各自的後續發展的告白。

分別為:

第一章
  神職者(森口老師)

第二章  殉教者(班長-美月)

第三章
  慈愛者(兇手直樹的姊姊)

第四章
  求道者(兇手直樹)

第五章  信奉者(兇手修哉)

第六章  傳道者(兇手修哉與森口老師)

由以上六個人物可以看出,病毒牛奶造成的影響不單單是對直接喝下牛奶的直樹與修哉兩人,也間接影響到其他週遭的人,就像蝴蝶效應一般地渲染開來。

事情是非對錯像是一體兩面一樣容易區別,是黑是白一目了然,

但是遊走在被黑白影響之間的灰色地帶,範圍涉汲之廣就像直樹與修哉身邊的人,接連一個個的被波擊影響一樣,無論彼此之間關係是多麼遙遠。




而這故事陳述方式的好處是可以知道每個人內心的感受、想法,甚至是兇手的犯案動機,還有我最喜歡的部分,面對喝下病毒牛奶後的反應。

其中不乏顯現一些值得探討的方面,專門傳授教育下一代的老師,在私人恩怨與道德觀相互衝突該如何取捨?

同儕間出現了自認為是正義制裁的行為但實質卻為霸凌現象,被迫
選邊站的同學該如何反應?

父母親該如何對待孩子才能不過於寵溺又能達到行為管教的方式?
......等等。

最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下場,但收尾的方式也是讓人不禁感到背脊發毛、額頭冒汗!這些告白的集結,交會出來的故事可真是不同凡響呀!

 


 

 

告白

作者:湊佳苗     かなえ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93

ISBN978957135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