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四86得知將有颱風莫拉克直撲北台灣,打開電腦看網路氣象新聞說此中颱為胖子颱風,範圍大但是內圍鬆軟。

其實當時留意颱風狀況如何並不是重點,而是想要知道隔天到底會不會放颱風假,這或許是每位上班族所希望的,且今年降雨量少、颱風也少
(每年的颱風降雨量也是水庫進帳的主要來源),各處開始計畫限水措施,莫拉克的到來大家都期望可以一解乾旱。

當天的下午網路謠傳放颱風假的消息四起,自己跟著誤信台北確定放颱風假而雀躍,心思已經飄移地計畫多一天的假要閱讀哪些書籍。

下午已經有零星的降雨,但是並無任何颱風徵兆,只像平常午後雷陣雨一般,而晚上也頂多有些略強的風勢而已。

下班時間官方確定台北放颱風假,同事們開心的互道再見,莫拉克依舊緩緩逼近,沒有人能預料到會帶來多大的影響。



87,台北開始有陣風,降雨時大時小,很典型的颱風狀況。打開電視播放著北部的陣風造成招牌掉落,記者呼籲民眾勿隨意外出以策自身安全;

只是實際上我感覺外面的氣候並不嚴重,二姐麻麻也還去上班
(他是不得已的),以前比這嚴重的氣候也是照上班不誤,

心想,反正多了一天的假,何樂而不為呢?



88,父親節,上午還出了一點點太陽,中午一過馬上風雲變色開始下起雨來了,雨勢和風勢都較前一天大,恐怕很多家庭都無法在外慶祝了,但是外送的業者與速食店生意可是好得不得了。

各家新聞開始播放各地的災情,每位記者深入災區直播著淹水的現況,此時雨仍舊下個不停。

風大天氣涼又不能外出,正適合窩棉被、窩沙發,在家窩了兩天總算提點動力坐在電腦桌前更新部落格。



89,中午起床新聞不斷的重播金帥飯店倒塌的畫面,山區土石坍方路面埋沒,陸橋被沖斷沖毀。

這場大水不止對山區產生影響,連南部的鄉鎮皆被水淹沒成水鄉澤國,許多人站在屋頂等待救援,有的人哭喊著家人落水失蹤等待協助,農民漁民泣訴所有的心血全部泡湯,有人望著家園被沖毀傷心哭到說不出話來。

一個個哭泣的模樣從電視轉播出來,每篇都讓人眼紅鼻酸。南部災情慘重,短短一天便降下一年的雨量,這讓一開始直撲北部的氣象預測也是始料未及的。

 

週一台北要上班上課,或許很多人也期盼能再多放一天假,但在上班的途中我跟自己說,「有些家園被沖毀的,有些水淹到連大門都出不去的,有的必需依賴上班賺錢才能維持生計的人想上班都沒辦法上班了,所以我要為能上班這件事感到慶幸,而且遇上這災難,我們平安無事的人更應該要振作才對。」

電視新聞、網路新聞一播再播災情,每則都讓人心痛,索性選擇不去看。

我知道我必須要做點什麼才對,當初四川地震、南亞海嘯我們都出錢出力,這次是我們自己國家的人遇到困難,是這塊我們土生土長的土地,怎麼能袖手旁觀?

當年
921大地震我還在念書,想捐款也沒辦法捐個多了不起的金額。如今自己有了工作,小小職員儘管收入微薄,但一點少許的捐款是我能辦到的、能夠幫忙的,我就去做。(一口氣買10本書都捨得了,怎麼能捨不得捐款伸出援手呢?愛書的朋友們,對吧?)

我期盼能早日看到重建的家園,看到人民歡喜快樂的笑臉,孩子能夠上學讀書,家人傷亡的可以平復傷痛,生活可以回到正軌~~~~真心地期望。

我們除了為他們難過,幫他們祈禱,若有能力的話,也給予他們一些協助,無論是日常用品、食物、衣服或是最萬能的錢,幫他們更快再站起來。

無論幫助多寡,最重要的是心意和誠意,在報導中也看到很多自己家裡也淹水了,但還是選擇去幫助他人,或是不吝惜地捐款。

蔚雲有個朋友,每個月有貸款要付,生活費加加減減的每個月收支頂多打平,但這次災害中他卻主動告知我他有捐款的意願,真的很讓人感動。

試想,有的人捐
500元,但他可能只是個國小學童,每天領10元零用錢(脫離太久,可能更多吧!),這金額需要存多久?

看著電視上下頭的跑馬燈顯示著民眾的捐款,每筆都叫人感動與感激,因為這些錢都是每個人犧牲掉自己原本的購買欲望
(如果我捐的錢拿來買書該有多好)


所以說!請大家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吧!(注意:捐贈記得找個比較可靠的團體)。也感謝在第一現場英勇的人員辛勤的搶救生命。




不好意思!~~打五四三的總是感覺比較冗長,若你有看完,感謝你的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