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餐館人潮絡繹不絕,藉此機會家人團聚,熱鬧愉悅。

從大家享受著桌上一道道美食開始,到用餐完畢結帳付款為止,其中的環節都是透過許多人的默默付出而得以成就一頓愉快的饗宴。

電話預約的服務人員口氣是否佳?點菜是否註記清楚?甚至可以依照常客的喜好給予適當的建議。

廚師料理有無偷工減料?不會在菜裡吃到蛋殼或是小強。

服務生出菜速度是否有視客人吃飯速度來做調節?

這些總總表現得好壞,最後全會反映在
小費上頭(在台灣大多直接將服務費計算在每筆帳單上頭,平均是10%)

但是有些較高檔的餐廳仍舊會在櫃檯上放置所謂的「小費箱」供顧客可以額外獎勵的機會。可見小費對於服務生的重要性是不容小覷。



《服務生發騷》(WAITER RANT)起源於網路部落格,作者無名侍(THE WAITER)本身職業就是某家餐廳默默無名的小服務生,

他將上班所遇到的種種大小事,經過修改當事人的特徵描述後再與網友們分享。

也由於作者詳細描繪服務生的生活環境與工作內容,才讓我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餐廳的運作與背後內幕。

也因如此,他的部落格引起網友們廣大的迴響,每月平均點閱率超過
2百萬人次,而這本《服務生發騷》便是因此而誕生的。

本書集結22篇有趣的文章,作者幽默的文筆發騷除了讓讀者發笑之外,

也巧妙的帶出服務生與顧客、服務生與廚師、服務生與主管之間的微妙關係。

其中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某次情人節一對不太常在高級餐廳用餐的情侶,打開菜單上望其金額皆令人瞠目結舌,他們不好意思的詢問是否有較低價一點的菜色。

一般視錢如命的服務生會這樣無利可圖的顧客服務大打折扣,但是作者不然,或許也是因為當服務生多年,什麼樣的顧客都遇過,

面對這對雖然口袋不飽但是卻很可愛的情侶,他便建議一些好吃、划算又便宜的菜色,還
不小心送錯比較高級一點的飲料給他們。

當然最後他並不會收到比較多的小費,但是透過男方感激的眼神與道謝,這便是一份最好的禮物了。

雖然此說法也讓我有所質疑,但是作者也有用過一點小手段讓客戶
(奧客)不得上門的行徑,或是跟客戶說給的小費不夠的報復手段,也算是我們一般消費者不會知道的狀況。




人在用餐或是睡眠的時候都是最脆弱的,在進食中又是容易卸下心防的時機,

因此服務生可以在餐廳看到所謂的人生百態,也練就一身見機行事、察言觀色的好功夫。

整因為此職業必須陪笑臉又吃力不討好,所以他們的高小費趴數
(國外大約15%以上)也是應該得到的。

而且我們不要小看這些為我們服務的服務生,看完這本後,你會知道服務生也是會有很大的能耐左右您用餐的興致的。




題外話:我個人認為凡是有收10%小費的台灣服務生,相較之下是應該要在提高一些服務的品質,服務費不單單只是喊個「歡迎光臨」、「謝謝惠顧」,倒個水、端個菜而已。身為消費者也是希望自己所支付的費用能夠有實質的回報的。




記得也要去立志當金剛芭比的雨點兒那看看她是如何發騷喔!
延伸閱讀:
 我長大要變成金剛芭比【服務生發騷】服務生出擊  奧客無所遁形---時周文化

 



 

無名侍:服務生機密檔案      WAITER RANT: THANKDS FOR THE TIP- CONFESSIONS OF A CYNICAL WAITER

作者:無名侍     THE WAITER

作者本名:史蒂夫‧杜伯藍尼卡    Steve Dublanica

譯者:林昱辰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098月21日


ISBN
97898675868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