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自以為是的口吻對我說教,別拿你的價值觀強加在我們身上,只因為我們擁有無限的青春。

                                                   

知名歌唱節目的錄影棚內,女歌迷為她們的偶像聲嘶力竭的吶喊,正當當紅歌星藍光彥君演唱時,一名16歲少女從背後被刺進一刀,以一個奇異的方式倒地死亡。

警方調查現場,查出死者姓名、找到兇器、屍體也沒遭到刻意破壞,對調查案件而言,應該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兇手」的狀況。

只是歌迷、主持人、歌星與幕後工作人員加總起來共有一百多人,在命案期間內沒有任何人中途離席,因此兇手一定是現場其中一位。

看到這裡讓我不禁想起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裡每次命案都會說到「這是件密室殺人案」或是「兇手就在你們之中」
()

約兩周過後在錄影棚內又發現另一名少女屍體,這位少女竟是第一位被殺害少女的好友,正當發現死者之間的關係同時,另一名好友也突然地失蹤,此時警方壟罩著緊張的氣息,要極力避免下一件命案的發生。

他們雖然懷疑 藍光彥 君的經紀人飯島先生為命案主謀,也機近百分之百的確信如此,但由於罪證不足,遲遲無法將飯島先生繩之以法。

在另外一邊,有三位在錄影棚打工的樂團青年,分別為栗本薰
(本書作者)、阿信和泰彥,他們留著長髮、燙個爆炸頭,外型突兀的讓所謂的"大人"都會搖頭嘆息。

也由於外型的緣故使得他們不但也被列入嫌疑犯名單,也還不被信任所說的任何言論。

他們三個人該如何從旁找出兇手與犯案動機呢?
 




就正如書籍的介紹一樣,大人批評、否定年輕的一代,認為我們充滿了墮落萎靡的氣息,採取高高的姿態對我們的世界指指點點。

可是,越是抱持這種偏見,距離少女死亡的真相就越遙遠
…..你們怎能聽懂我們的語言、了解我們的痛苦、清楚我們珍惜與不屑的一切呢? 

這本書寫作手法相當特別,首先作者以自己的名字放入小說情節,全書也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描述。

再者內容的呈現如作者所說「反正我不是什麼小說家,不需要拘泥形式,只要我自己寫得輕鬆,而且別人容易理解就好。」(作者還真是謙虛)

因此無論是用字遣詞都很淺顯易懂,一頁一頁流暢的閱讀不會有思路堵塞停擺的問題。
 

作者栗本薰本名是今岡純代,他在出版這本《我們的無可救藥》獲得到24屆江戶川亂步獎,得獎當年才年僅25歲,當時創下最年輕得獎者的紀錄。

可惜是在今年
526作者因胰臟癌去世,享年56歲。故此書已有31年的歷史,直到今年才有幸能在台灣出版。

或許當年作者也正逢年少年華,在創作這本書時可能帶有一點叛逆、要表達一點年輕人的自白,融合很古味的命案推理情節,讓書籍的精采度增加,只是個人認為收尾的部份有些牽強。

書名《我們的無可救藥》就可以看出年輕人瘋狂、無理頭、盲目,這在年長者眼中是一個無可救藥的世代、一群無可救藥的年輕人;

讓我聯想起荻原浩的《我們的戰爭》,不同時代的兩人互相掉換了時空,對科技的發達與價值觀的變異,大嘆現實的無情殘酷。

但是恆古以來不變的道理就是
世界不停的改變的事實,因此無論是流行造型、觀念思想、生活方式的差異皆是不同時代下的產物,新一世代的年輕人在這大千世界裡也發展成我們所意料之外的模樣、捉摸不定。

而他們最需要的不是大人的指責與謾罵,若我們沒站在他們的立場,將會無法了解那些被認為無可救藥的年輕人的內心,時代的鴻溝將會越來越深、越來越遠。
 



 

我們的無可救藥

作者:栗本薰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73

ISBN978986235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