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吸血鬼為主題的書籍正夯,如果今年有去逛書展的人應該會看到吸血鬼系列的書籍銷售狀況就像萬群螞蟻搬運食物一般,每人一本二本的拿,不出半小時一整疊的書便被掃購一空,讓在旁的蔚雲看得目瞪口呆。

可見神秘又危險的吸血鬼魅力,讓人又害怕又喜愛啊!而這本《血色童話》所呈現的是吸血鬼也是有內心無奈與心靈空虛的一面。





12
歲的主角奧斯卡長期受到同班以強尼為首的團體霸凌,當狗爬、學豬叫、用藤蔓抽打身體等等,讓奧斯卡身體心理皆受盡凌辱。

雖然他內心頑強告訴自己不能一直這樣被欺負下去,但是每當強尼再次找他麻煩時,他還是沒志氣地趴在地上奮力的學豬叫,叫到讓強尼心滿意足後才不會繼續使他難堪。

顏面盡失像個喪家之犬的奧斯卡,他便用偷竊來滿足自己被踐踏的自尊。

此時奧斯卡自家旁悄悄的搬來了一戶新鄰居,也就是依萊,他淨白的臉龐,擁有陶瓷般細緻的肌膚,在寒冷的天氣中穿著一件粉紅色的輕薄上衣,除了身上散發出濃郁作噁的腐臭味以外,依萊看起來就像個漂亮的假娃娃一樣。

而後小鎮裡開始發現了屍體以一個慘無人道的獻祭手法殺害,兇手遲遲未落網使得居民人心惶惶。

沒錯!這些種種事件起因來自於依萊的到來,其實依萊是名擁有孩童稚嫩外貌,卻已存活
200多年的吸血鬼。

一個魔術方塊的分享讓他開始與奧斯卡結識,兩人年紀
(外型)相仿,儘管一人是人類另一為吸血鬼,但他們卻擁有一種莫名相同的氣息,兩人短短不到一個月發展出一場超越愛情的友情。




愛情與友情的劃分微妙得讓人難以辨識;愛情裡涵蓋友情的因子,而友情中又會包含愛情的元素。

或許小小年紀的奧斯卡也不清楚與依萊之間是友情還是愛情,單純喜歡和他相處與一股想要保護他的念頭,他所表現的行為有道義相挺的友情,又有奮不顧身甚至願意追隨對方的愛情,這種模糊不清的曖昧界線,隱隱帶出此書同性之間的相戀相惜。

另外我喜愛作者細膩描繪書中角色的內心世界,無論是奧斯卡被欺凌所產生的行為與心理層面的部分,與產生何種反應去調適內心的不平衡。

還是薇吉妮雅遭依萊攻擊而感染到吸血鬼
病毒,從原先身體產生的異樣到最後認知到自己成為吸血鬼的過程,思索著是否要讓自己也成為仰賴血液存活的吸血鬼的煎熬。

其中所包含的無奈讓閱讀的我心情沉重彷彿壓著一塊大石,鬱抑得喘不過氣
(誰來幫我把大石搬走啊!)

書中依萊對奧斯卡說「如果你有魔力可以讓你希望的人死去,你會毫不考慮的這麼做只是為了樂趣,為了你的報復。但是我之所以殺人,是因為我非如此不可,別無選擇。因為你想活著,就像我。」

吸血鬼依萊必須靠著吸血才能活命,就像揮之不去的宿命。他必須去傷害別人,成為人人恐懼的加害者,但事實上他只不過是被命運所縳的受害者。


這個在童話故事出現的人物題材,無論在何處皆會被覆蓋上血淋淋的色彩與讓人恐懼驚悚的氣氛,鮮少人會去探索他在逃脫不開的宿命背後的無奈與辛酸。

相信在看完《血色童話》後,你會對吸血鬼有更不同的感觸。




後記:很想說~~吸血鬼之所以會珍貴,是因為數量少;吸血鬼之所以數量少,是因為吸血鬼不好當啊!

 


 

血色童話     Lat den ratte komma in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20090525 

ISBN
97898684569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