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伴隨著隆隆雨聲之中清醒,忽大忽小的雨勢演奏著大自然的樂章。

在通勤途中,斗大的雨滴奮力的墜下,雨聲覆蓋了平常總是車聲鼎沸的台北街頭,雨水順著低處流動集結成水漥,這樣濕溽的天氣裡,是個適合看這本《水意識》。

如果在我們生活週遭的水有了自我的意識,那有意識的水還會對人類如此良善嗎?




劇情發展起源於巴頓魯治城一塊人稱「魔鬼沼澤」的地方,自1964年開始地方官員在此興建成廢棄物傾倒池,之後又承載了大量的焚化爐、掩埋場,因此水質污染嚴重不堪,擔憂毒害環境大受影響,被政府列為專案整頓。

女主角卡瓊‧賴利為一家專門處理危險廢棄物的奎米克洛公司的小小職員,無意間發現在沼澤一隅發現一灘乾淨的純水,在這週遭皆是嚴重毒害的環境,此現象非常的不尋常。

水中有個膠狀的液體,它並且能將毒化物轉化成乾淨的純水。

擁有理工背景的卡瓊開始著手研究,她發現此膠體竟然有自我意識,稱做水意識。

有所新發現固然讓她十分興奮,但是她必須要保密這樣一個特別的生物,避免它落入不肖人士手中被濫用。

可惜在研究的過程中,早就被奎米克洛公司的總裁羅門盯上,原先預計保密的計畫便根本派不上用場便被發現了。

儘管卡瓊希望能夠保有水意識這特別的生物以利研究,但是羅門考量到公司的商譽想將它剷除不留把柄以杜絕後患,便展開了人水大戰!

當然水意識豈會坐以待斃的等人類毀滅它,它會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速度快到讓人無法捉摸,而且也開始危害到人類的生命安全了。

激烈的人水大戰究竟該用什麼方法才可以控制越來越猖狂的水意識呢?




書本以水做為故事題材。因水的性質多變,橫跨液體、固體與氣體,且沒有特定的形狀,既安全又危險,可助人又可以害人,宛若千面人的水,作者給予它生命後,它應該會是個頑強的對手。

只是也由於對象是水,故也侷限了故事一定要有水出沒的範圍,張力的可能性便會變得稍微弱了一點,可能算是缺點吧。

水意識的誕生另一面也是要告誡人們對於水質的重視、環境的保護,如書所述,水覆蓋地球的十分之八,只有不到百分之三是新鮮的,無奈人類每天必須傾倒二百萬頃的髒物進入淡水河中,不斷的破壞整個水源,

難怪當初試讀徵選的名單會優先選擇從事環保工作或是潛水經驗的人員,

他們對於環境保護的要求或是認知一定比我們來得敏銳,對此書的狀況感觸也會很深
~~(所以是有道理的)

書中水意識的產生帶給研究員一陣驚喜嘩然,從原先的多方面研究,到後面水意識超出控制地便成為害人類的危險生物。

想起主角卡瓊所說的,『它是我們造成的,我們的科技。我們的廢物堆積城的河流。我們生產出這個─怪物。』。

其實許多生物或是大自然的反撲也不就像這樣嗎?最近聞之色變的
H1N1病毒、前鎮子的新型流感、禽流感、口蹄疫...等等,也是在這個科技發達的社會的產物。

人類利用科技發展出更強力的藥效去壓抑病毒或是病菌,過度仰賴藥物使得人抵抗力越來越弱,而病菌則是演變得越來越頑強、越來越嚴重,演化的速度遠遠快過於從有毒污水裡演變成水意識的速度。

透過《水意識》一書,我覺得人類之於環境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對於環境的破壞不會當下影響到人類生活,但會漸漸的影響到植物、動物,最終還是會迴向人類的。




(很多人拿來與《群》做比較,我沒辦法告訴你哪本比較好看!~~~因為我沒看過《群》。但是如果喜歡《群》類型的書的人可以考慮這本看看。)


延伸閱讀:我長大要變成金剛芭比
試讀【水意識】---三采文化



 

 

 


水意識
      Watermind

作者:馬麗‧布克納       M. M. Buckner

譯者:綵憶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096

ISBN 97898622908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