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一個迷戀愛情的女子,是可以叫花痴的。而「做花痴的女子,大抵願意和愛情做一場戰爭,沒完沒了。」

這樣的女子,不是為愛情而生,便是為愛情而死。

無愛不歡——就只是愛上了,在愛著,不能自拔。可終有天會不愛了,再愛上他人,過往一切雲淡風清。

許多混沌不堪,卻只是身在其中,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願意為愛痴狂,只為青春不再時,我會想你,一如想起你曾為我寫下的——老來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這是描寫三段關於愛與痛的纏綿、情與欲的糾纏的愛情故事,林小白與顧衛北,周芬娜與姚小遙,戴曉蕾與陳子放,他們年少時那曾經刻骨銘心的愛情,三個女孩子的青春與愛情伴著疼,伴著芬芳,伴著凌霄花與長春藤的纏綿。

看他們為了愛情而奔跑,從蘇州到北京,從北京到重慶,從重慶到上海。為愛痴狂,為愛纏綿。他們的愛情蕩氣迴腸、淚沾衣襟。

青春一寸寸過去了,唯有愛情永存,一如淡淡薄荷香,一直在,永遠在。




在閱讀《無愛不歡》中簡短的內文,敘述主角林小白16歲就讀高中時期在心中對於剛萌芽的愛情自白與身旁好友的轉變。

少女情懷總是詩,對於突然乍現的電流降臨,林小白毫無反抗能力的就被愛情俘虜深陷其中;

關於此初嘗愛的滋味的女孩一文,讓我聯想起《我的完美情人》中的漢娜一般,對於愛情的渴望,但又矛盾的表現羞澀與抗拒。

或許相較外國,中國對於女性感情總是比較內斂,對於主動表明或是勇於追求所愛的女性,不免會被冠上「花痴」一詞,

就算沒有付諸任何行動,哪怕只是瘋狂的喜愛在心底狂瀾,也會被同儕在被底裡指指點點。

林小白同樣也面臨了這樣的窘境,該如何"稍微放電"暗示甚至明示讓心儀的顧衛北知曉;

可愛的林小白還模仿著鄰居情婦慵懶的眼神,嫵媚地對顧衛北放電,不料自認為男性一定都愛的性感招式竟然對顧衛北無效,除此之外,還出糗落得一身窘。

無助的她只好求助於好友周芬娜與戴曉蕾,兩人個性明顯截然不同,給予林小白的建議也大相逕庭,很像電影常播放主角背後總是有天使與惡魔在說使,搞得主角在善與惡之間拔河,而林小白則是在主動開放或是溫順內斂之間做抉擇。

其實簡短的內文實在無法滿足我欲知續劇情發展的渴望,林小白與瀟灑倜儻的顧衛北該如何維持這段如蜜般珍貴的初戀?

在書中的簡介中也得知此書還會提及林小白兩位好友的愛情發展,讓我好奇的是情路坎坷的周芬娜究竟是否能夠擺脫掉過去愛情帶來的傷痛回憶,再與姚小遙相戀。

在閱讀完內文後,對於周芬娜的遭遇深感難過與不捨,只是渴望愛情的女孩,全心全意的付出,被愛充昏頭的她竟然遇上了愛情騙子,這場遭遇迫使她的命運與好友林小白、戴曉蕾不同。

讓我感覺人生的境遇就像一條河流遇上了不同的水道,差之毫米,失之千里,原是相同的水系,最後可能流向不同的海域。

周芬娜遇上了負情郎就像水流面臨到岔路一般,無奈的是她只能認命的選擇她別無選擇的那條路。

作者雪小禪先前的作品有《刺青》,這次出版的《無愛不歡》也仍深深刻繪出女性內心深處對於愛情的想法。




或許因為看到周芬娜的遭遇,讓我沒有辦法反觀去說愛情甜美動人的論點,有人在愛情中獲得幸福,也有人因愛情受傷、受騙,從此視之如毒蛇猛獸,避之唯恐不急。

或許有人叫我們要勇於追求所愛,至少失敗也不留遺憾;有人會叫我們保留理智與尊嚴的等待對方表示,因為寧可有遺憾也不能因為愛錯人而後悔。

情海茫茫,我悟不出真理。

(還是老話一句= =)..我只能說,至今,我仍在學習,我還會成長的。





無愛不歡

作者:雪小禪

出版社:二十一世紀出版社

系列:薄荷香書系

預計出版日期:2009年6月8日

ISBN:97898664240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