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完美情人》光是書名就對我很有吸引力,雖然我自認在感情指針中總偏向理性的一方,但是並不會在旁笑看癡男怨女,也不會去剖析愛情觀,

畢竟我也不是情場高手,但是對於
更了解愛情的議題卻仍是有宛如無底洞般的求知欲,

不得不認可法國作家克里斯提昂‧博班所說:「我們總是為愛所苦,即使是我們自以為不為任何事所苦也一樣。」

此說法雖然有點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也與事實不遠矣,不可否認的,愛是這世界上最簡單卻也是最難懂的。

書中主角漢娜‧蓋文納也無倖免於為情所苦的狀況,打開書的扉頁,我彷彿在看一本少女輕澀的日記,看到了女孩內心深處的感受。

全書涵蓋漢娜
14歲至28歲在感情方面的點滴紀錄,從對愛情的憧憬、渴望、懵懂到認知之間的轉變。

喜愛窩在家裡獨處的漢娜,算是個十足的宅女,不會像輕年男女就是要趁年輕瘋狂的玩樂的行徑,因此在同儕的眼中她屬於比較
安靜,更簡單的說法就是怪怪的

我還為此個性的漢娜緊張,該不會只能停留在尋尋覓覓,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狀況。

幸好,漢娜還是有嘗到愛情的美好,愛人與被愛的體驗。

她發現愛情裡有三種模式:完全和妳在一起的男人、表面和妳在一起實際上又不和妳在一起的男人、會盡他所能和妳接近但永遠也不會屬於妳的男人。何者適合漢娜?何者才是漢娜的完美情人?漢娜會情歸何處呢?

在閱讀的之間,讓我頓然神遊地回想起自己與漢娜同是十多歲的花樣年華,也是有過少女唯美的夢想;

當年上學出門時,我總猜想今天會不會在公車上遇到那位某某高中的男生?說不定他有可能也在偷偷注意我,哪天如果公車司機不小心緊急煞車,我們因為碰撞而認識。

等呀等的,公車司機雖然總是大力踩著油門,但我們始終沒有機會碰撞認識。

我開始想像著他是否哪天會從我身邊擦身而過,默默的將一張情書遞給我。

盼呀盼的,隨著時間經過,我開始以機車取代公車後,那些如電視劇的情節期盼就埋藏在我年輕時期的記憶裡了。




與漢娜同樣身為女性的我,立足站在女性的觀點來看此書,的確能感同身受。

很想對著漢娜說「這個對象對你是真心的,妳一定要好好把握他啊!」或是「他對你不是投入真感情,妳要看透,趕緊離開他」,但是我知道當一個人真的
愛到了,是無法隨時就能抽身全身而退的。

我們總會期待自己可以找到一位外型一百分、溫柔體貼一百分、脾氣溫馴一百分的完美情人,但是又談何容易?

就像在眾人滿堂的祝福與喝采之下結為連理的王子與公主,如果無法彼此相愛如初衷、無法相處一輩子,那在大家眼裡速配滿分的兩人,也不能說是完美情人了。

歷經十幾年,我們曾經為愛癡狂、曾經悲痛大哭、曾經嚷著從此不要再愛了,但又一次又一次墜入愛河;

無論是否找到自己的完美情人,至少經過心碎、淚流、幻滅,它使我們成長了,變得更堅強勇敢,更能夠泰然獨處,也更懂得保護自己。

我們在愛裡成長,在愛裡蛻變,漢娜亦是。

 


 

 我的完美情人     The man of my dreams

作者:
克蒂絲.希坦菲      Curtis Sittenfeld

譯者:沈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
200961

ISBN
9789573325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