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究竟要為什麼而生?究竟要為什麼而死?
                       


在現今提倡世界和平的理念之下,戰爭兩字似乎離我們安逸舒適的生活很遙遠了。

對我們年代而言早已經是祖先們、前輩們、先烈們的距離,

還記得當年第一次看韓國戰爭電影《太極旗》播放到一位士兵腹中的傷口因為沒有完善的照顧而化膿長蛆,

看到那一幕我驚嚇得閉起眼睛索性的不看了,至今都還沒看完結局。

而這本《我們的戰爭》中提到
探討青春與生存意義,心想內容一定會有很多戰況慘烈的片段,應該會是本嚴肅的小說。

想不到作者荻原浩反倒用幽默詼諧的筆法讓人引起興趣後,在將讀者帶入到故事的正題,因此也讓我不會有感到戰爭的沉痛氣氛下閱讀。

書中兩名主角一位是生活在現代養尊處優的時下年輕人尾島健太,

另一名則是昭和
19(西元1944年,日本戰敗前一年)霞浦海軍航空隊飛行兵長石庭吾一。

兩人同時在茫茫大海中發生意外,在海水群飛的強大旋流牽引之下,兩人交錯時空,互換了身分,健太回到了過去,而吾一則回到了未來。

起初兩人還不置信如此離奇的事情會發身在他們身上,健太以為自己上了整人節目,自認帥氣的陪他們那些
演員演戲

在美軍轟炸機來襲時還不知畏懼地上演英雄救美的戲碼;

吾一則是以為自己因失事昏迷太久,醒來時已被俘虜到敵營美國,神經緊繃、全神戒備、想盡辦法要逃離這塊地,回到祖國繼續備戰。

直到他們發現自己是真的來到了不同的年代,在歷經恐懼、惶恐、絕望、難過之後,最後他們接受了現況,

決定要繼續扮演著對方的角色直到機會來時再試著回去自己的時代。

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離日本投降的日子越來越接近,明知日本會戰敗的健太仍然繼續苦撐地待在空軍隊中,

心想
只要還活著,就有機會回去的想法,相較其他同袍熱血的希望自己能夠為這國家壯烈犧牲,健太的想法應該可以稱得上是苟且偷生吧!

竟不料,他竟然被強迫加入「神風特攻隊」;

此時吾一在發達的現代過了一年,便捷的生活、安穩的環境、衣食無缺的日子,他會捨棄這樣的生活再跟健太對換身分回到過去嗎?





作者將兩個主角劇情都寫得很引人入勝,也不會厚此薄彼,深刻的描繪他們的想法與心境的轉變。

想起吾一見到五十年後日本的想法,

竟然是個物慾橫流,五光十色的世界。每個人都在大吵大鬧地要別人注意自己,聽自己說些什麼。讓人覺得一點點謙虛、羞恥、謙遜、規範和安心的感覺都沒有。這是我們捨命保護的國家五十年後的樣子嗎?

多少是兵衛了國家捐軀,化為軍神。難道這般壯烈的犧牲就是為了打造這般世界嗎?』。

這樣想法套用回至現今,我也很好奇我們當年為國壯烈犧牲的先烈們,看到現在的社會,是否也會有相同的想法呢?

在學時期,總覺得學弟妹一屆不如一屆,塗抹著濃艷的化妝品,最流行的裝扮,整天想著要去哪裡逛街買東西,上課時聊天睡覺打撲克牌,

也不禁搖頭嘆息
(或許在別人眼中,我們也和他們都被歸類成草莓族的一類,儘管很不願意被這樣說)

只是娘也會常說他們年代念書競爭是多麼激烈,每天抱著課本邊哭邊背,說我們現在當學生有多輕鬆之類的話,

由此可知,一代不如一代的現象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
….

只能說,這世界變化的太快了!快到讓人追不上,沒時間回想過去,也猜不到未來,一日千里的進步,究竟是好還是壞?(扯開話題了!驚)

此外,健太的轉變也讓人驚訝,果真人是環境的孩子,儘管他摸不透那些同袍會為了國家的榮辱願意將生死至於度外。

但他也在不知不覺中,也默默地被影響、感染他們的勇氣。

從原先的遊手好閒、經不起壓力的草莓族,徹頭徹尾的變成了認真上進、刻苦耐勞的有為青年
(雖然是被情勢所逼)

我認為這書很適合年輕人看,一來寫法輕鬆容易閱讀、劇情也有活潑詼諧的元素而不至沉悶,

二來看完後又不但有勵志還能帶給我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無論是便捷、安定、自由
等都是由前輩們付出點點滴滴血汗淚水、日積月累的努力而來的,潛藏著要飲水思源的概念。

(嗯~~~所以作者才要讓一個現代的年輕人回到50年前體驗當年戰亂的苦日子)



我們的戰爭

作者:荻原浩

譯者:楊明琪

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961

ISBN:978986179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