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會場每個座位都放一本歌本,整本彩色很有質感,除了介紹演唱曲目外,還有樂隊與蔡琴在這20年的蛻變自白......題外話:這張照片乍看以為是江蕙= =,其實是蔡琴喔!)

蔚雲的娘很愛聽蔡琴的歌曲,家中甚至有一套蔡琴的專輯精選,因此蔚雲從小隨著媽媽聽蔡琴的音樂,而蔡琴的第一張專輯《出塞曲》便是我國中熬夜讀書的夜裡來回反覆聽的歌曲。(所以蔚雲並不"老"?,只是聽過很多首蔡琴詮釋的老歌)

這場的母親節加場演唱會,早在二、三個月前就買好了,幸好買得早,因為空前盛況、座無虛席耶!!

後來才知道這場不但是座無虛席,還是眾星雲集,女性作家廖輝英、台北市長郝龍斌、劉耕宏與王婉霏夫妻都有前來。

爹娘、蔚雲跟麻麻步入了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多都是長青族群,有已經當媽媽女兒帶她媽媽的,有的是一批都是蔡琴的死忠的聽眾,我悄聲跟麻麻說「我們可能是裡面最年輕的聽眾吧!」,娘在旁望了望四周說「有可能喔!」

舞台設計的理念是希望能夠呈現藝術氣息,用巨大的外框框著整個舞台,背後是大面的影像電視牆,隨著歌曲內容播放知名畫作,讓整體畫面有音樂、有圖像、有外框,宛如一幅巨大的有聲畫像。

蔡琴從舞台中央的造型門走出,用《出塞曲》作為開場,接著唱《抉擇》、《再愛我一次》......等等。聽到現場的聲音,真的很感動,總算可以親自朝拜那以前只從唱片聽到的嗓音。蔚雲難掩興奮,張大雙耳聆聽,跟聽唱片幾乎是一模一樣耶!可怕的是,竟然這些歌我還都會唱耶!

歌曲與歌曲之間,蔡琴介紹他1980年從校園名歌時期走紅的歌曲,還唱了些同樣是名歌時期的代表作;她也說她當年唱片界的全盛時期,專輯一出,兩個禮拜後就看到老闆換新車。

到了1990年之後整個唱片界大翻新,許多過去紅及一時的歌星都被列為黑名單,過著有唱片但是不知道何時會發片的日子,蔡琴當時也不例外,幸好她繼續堅持在歌唱界沒有被殘酷的現況擊敗放棄,而後她參與了果陀劇場學習歌舞劇,讓自己能夠又演、又跳、又唱,因此也為自己往後拓展了更多的表演機會。

她自述1990年到2000年是她人生的低潮,1992年父親過世、再來是與她愛得很深的丈夫離婚、1999年自己身體又發現了疾病,當時似乎一切不好的事情在那幾年內一下子都發生在她身上,原以為自己這一生可能就這樣了,但是,她還是走過來了;她能夠繼續再站在舞台唱歌,是如此的感激。

她樂觀的說現在時間給她最多的是自由,但是她再唱到她自己爲當年失去丈夫狀況下所做的詞《愛你太濃》,詞中說『你的眼中    我什麼都承受    愛你太濃』,是指再世人眼中的蔡琴是個勇敢堅強的女性,以為什麼事情發生都一定能夠平靜的承受,但事實上她並不像外表如此堅強地能夠接受一切,只因為愛你太濃。

唱這首歌的時候蔡琴情緒很激動,或許對這首歌擁有太多無法言語的回憶與情愫,進入副歌還聽得見哽咽顫抖的嗓音,最後還落淚。我相信台下很多聽眾也會像蔚雲偷偷的拭淚,因為這首歌被蔡琴透過自身經歷的情感表達詮釋,真切的感受到她寫作歌詞當時內心的寂寞與悲痛。

而後還有唱因郭媽媽(郭台銘之母)欽點而爆紅的《嘆十聲》,整場至少聽了20首歌,十分過癮,但永遠不嫌多~~真的太好聽了!蔡琴渾厚低沉的嗓音將每首歌曲都帶出自己獨特的味道,最後以《恰似你的溫柔》收尾。記得結束後要喊『安可』......至少可以多聽一首歌。

說真的!接下來如果蔡琴還會在台北開演唱會,我一次也不想錯過。


                  
回到家打開電腦馬上就有了新聞照片了.......



愛你太濃      作詞:張培聖/蔡琴   作曲:黃卓穎

看著我   你依然是我的朋友
不用多說你是否依然愛我
靠緊我   說你捨不得離開我   別再沉默
你怎麼忍心不回頭

窗外依舊還吹著風    我們曾有過的夢
不再相信愛情會天長地久
你的眼中    我什麼都能承受    愛你太濃

窗外依舊還吹著風    我們曾有過的夢
不再相信愛情會天長地久
只是想痴痴地在此守候    愛你太濃

看著我    你依然是我的朋友
勇敢的說    你已經不再愛我
靠緊我    用你的溫柔告訴我
你會記得    你曾經真心愛過我

窗外依舊還吹著風    我們曾有過的夢
不再相信愛情會天長地久
你的眼中    我什麼都能承受    愛你太濃

窗外依舊還吹著風    我們曾有過的夢
不再相信愛情會天長地久
只是想痴痴地在此守候    愛你太濃



嘆十聲

煙花那女子
歎罷那第一聲
思想起
奴終身靠啊靠何人

爹娘生下了奴
就沒有照管
為只為家貧寒
才賣了小奴身

咿呀呀得兒喂
說給誰來聽
為只為家貧寒
才賣了小奴身

煙花那女子
歎罷那第二聲
思想起
當年的壞呀壞心人 

花言巧語他把奴來騙
到頭來丟下奴
只成了一片恨

咿呀呀得兒喂
說給誰來聽
到頭來丟下奴
只成了一片恨

煙花那女子
歎罷那第三聲
思想起
何處有知呀知心人

天涯漂泊受盡了欺躪
有誰見
逢人笑暗地裏抹淚痕

咿呀呀得兒喂
說給誰來聽
有誰見
逢人笑暗地裏抹淚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