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繪圖公司的女強人朱莉亞與未婚夫亞當結婚當天,接獲她爸爸安東尼死亡的消息而被迫延期舉行婚禮,

沒想到在爲父親舉辦喪禮過後,快遞公司送來一只巨大的木箱,裡面竟然是一個與父親相貌相仿的機器人,

機器人從開啟開關後僅僅只有六天的電量,此機器人的存在是希望能夠藉由這六天的時間給茱莉亞對父親安東尼擁有更多的回憶。

只是,茱莉亞對此機器人的存在強烈反彈,因為她對她事業有成的父親當年為了生意拋家棄子,放著重病的母親在家,也不顧當時年幼的茱莉亞是天天在期盼父親歸來的日子之下成長的;

如今她長大了,擁有自己的生活了,父親對她而言沒有多大的份量與地位,只有莫大的誤解與怨恨。

或許是那一念之仁吧!茱莉亞可以斷然的關掉機器人的開關,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只是她卻自始至終都沒這樣做,

在這六天的相處,她從對爸爸不負責任的負面觀感,在不知不覺中變成有些的依賴,在鬥嘴鬧脾氣中,也看到父親對女兒的包容,只是這些細微的表現,在茱莉亞眼中並未察覺。

父親告訴她昔日被父親阻撓下分離的舊情人竇瑪斯在二十年前寫給她的一封信,至今人未拆封,叫她打開看。

原以為當記者的竇瑪斯在阿富汗戰亂之中炸死,沒想到他竟然躲過了那場劫難,還在信頭說會在柏林一直等待茱莉亞願意接受他為止,想不到這封信一寄到茱莉亞手中已經是二十年後了,一切還來得及嗎?

當年願意放下一切隻身隨著竇瑪斯到東德,這場不惜一切的熱戀,怎麼可能說忘就忘呢?

強壓激動的情緒,但仍然逃不過父親的眼裡,他建議茱莉亞去查個清楚、問個明白,寧願知道真相被傷得遍體鱗傷,也不要不明不白的過一輩子。

由於安東尼只有六天的時間,時間的緊迫讓茱莉亞無法思考去做其他的決定,外加安東尼在旁的鼓勵,因此茱莉亞便與機器人爸爸漂洋過海再度回到柏林找尋被埋沒二十年真相的竇瑪斯。

 
 

茱莉亞與安東尼在去東德的途中,兩人在飛機上、飯店、汽車裡的相處,談論的話題其實都有它的意義。

安東尼告訴她當年如何費盡苦心才追到母親,面對母親在生病後期失憶的狀態是怎樣陪伴她的;甚至還聽信中國傳說跳入倒映月亮的水池裡只為傳達思念(我沒聽說過耶!),真正詳談後也發覺其實安東尼並不是一位完全不負責的父親。

我相信安東尼為了生意,終日在外經商並將年幼的女兒獨自丟在空盪盪的家裡的做法是有他不當之處,但他也透過述說自己與母親相戀的經驗,希望能夠彌補當年為自己的女兒戀情帶來的傷害,鼓勵她再去了解真相,

畢竟面對真愛任何時間,只要願意就還會有機會,一切還來得及,這也算是他對她彌補過去的方式之一。

畢竟他不希望他當年的遺憾再次發生在他女兒身上。或許我們人都有許多未完成的缺憾,就算是死亡之後也是無法盡如人意滿足的。

對於當年對兩人戀情所下達的禁令只能夠說是「天下父母心」,面對子女不同的接對,父母親也會有不同的管教方式;還記得國中曾半夜拿著電話跟男同學聊得很起勁,母親過來凶狠的警告我說『你最好不要給我亂來!』,現在則是擔心這個沒男朋友、那個工作不穩定、誰誰還不結婚的,沒辦法!當一天父母的就不會有一天是沒有煩惱的。

因此對於安東尼阻止茱莉亞與竇瑪斯相愛的行為,我有點能夠理解,也許是時間未到,或許是愛女心切吧。

且中國人本身對於愛就是很內斂的,對情人說愛會被解釋成花言巧語,對家人說愛會被嫌肉麻;父母對兒女的愛更不會掛在嘴邊的,因為他們覺得表現就是最好的證明了,尤其是大多數的父親更是如此,心理明明很憂心牽掛,偏偏就是不表現出來。

而這本書裡就正有著父親不曾對子女說出來的想法,一種讓人眼紅鼻酸的深刻情感,一種全心全意的包容。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Toutes ces choses qu’on ne s’est pas dites

作者:馬克‧李維      Marc Levy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5月29日

ISBN:9789866472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