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下了幾天的雨,這般濕寒的氣候,讓我不禁想起先前看《死神的精確度》,劇中的死神在"工作"的期間也總是下著雨

或許此書原產於日本,與之有海洋知隔的台灣,是否也有像千葉(電影由金城武飾演)俊俏外貌的死神?

他們在確定目標後,要先接觸對方,然後再向上級告知是否「認可」對方於8天內意外死亡;

而工作之外的時間,則喜愛窩在唱片行聽一整天的試聽機。

作者伊坂幸太郎將死神描繪得與我們人類樣貌、生活態度相仿,

衝擊著我們以前對於死神的樣貌不是身披著黑色斗篷,手裡拿著長柄鐮刀的模樣,

書中的死神與人類最大的差異在於他們沒有感情,儘管每次在確認是否「認可」(死亡)還是「放行」(生)之前,都會相詢問對方對於死亡的看法,

但是,他們的回答往往只是取決於是否決定「認可」的基準而已,

對於其他的想法則是無法理解,所以只能扮演著跟不上潮流不斷重複字句的發問者。

有點像是想藉由發問,也引出作者要透過此書給我們的想法,只是千葉有時候遲鈍得會令人不耐煩呀!


「無論是十和田或是奧入瀨,都是令人心安的地方。」

「心安?」

「我經常在想,其實人之所以異於動物,在於人類會嚐到痛苦裡的一種名叫幻滅的滋味。」

「幻滅?」

「比方說,長久以來信任的人,竟然是個膽小鬼;或是崇拜的英雄,實際上只是隨波竹流的狡猾男子;或是自己的信任的同伴竟然是敵人等等,這些情況都令人類產生幻滅,而且痛苦難當。如果是動物,絕對不會有這種感受吧?」

「這個跟湖又有何關聯?」(P247)


因此他們不瞭解人類面臨死亡的悲痛,因仇恨而產生殺意的理由,寧願死也要堅持信念的勇氣,

只能在一次次的工作經驗之中,不知不覺地記憶,又在往後緩緩地回想起來,但是,他們終究還是無法體會到人類的情緒。





劇情中的死神是一名名叫千葉的男性死神,每當他出現,人間必定下雨。他熱愛人類的音樂。
  
當人類碰到他的手,除了昏倒還會折壽。

另外,他會依工作內容變化外型與年紀。每次的工作會變換成不同年紀、不同體態的樣貌出現,

全書由六段不同的人生片段,死神千葉時而捲入黑道糾紛,時而遇上暴風雪山莊裡的殺人事件,

時而幫一個被騷擾電話所苦的客服部女孩解決迷團,

甚至還曾在出任務時,被理髮的老婆婆看穿死神身分,並開口要求他能為理髮店招來顧客……

另我感到特別的一篇是"暴風雪中的死神",(這題材是我的菜呀!)

這件CASE是在深山度假小屋內,除了千葉之外有五名人類,由於其中有幾名也都將會意外死亡,只是其他負責的死神們太快下「認可」的定論,

以至於連續幾天,天天都有人死亡,屋外大雪紛飛,杳無人煙,狂風暴雪也阻斷了他們能夠對外的聯繫,

接二連三的死亡事件,使得人心惶惶,氣氛緊張,充斥著猜忌與不信任,

場景很像在看金田一偵探推理小說,很想幫他喊個「這是個密室殺人事件」或是「兇手就在你們之中」之類的話。

最後死神千葉還扮演著偵探的角色,拆穿兇手的計謀,與一一分析使用何種手法來掩人耳目,

爲這本以為只是簡短的故事裡,帶了一些懸疑的氣氛與不一樣的感受。

最後6篇故事巧妙的串聯,每個片段除了死亡之外還要強調的是那些除了生命之外,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且大多都是無形的執著理念;

也許是因為如此,所以書中死神才不能擁有對於人類情緒反應的同理心吧!





死神的精確度              死神の精度

作者:伊坂幸太郎        Kotaro Isaka

譯者:葉帆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1月25日

ISBN:9789866954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