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七點半了!我只想趕快離開這個讓我這陣子身心俱疲的辦公桌。打了卡,站在電梯前的我竟然發起呆了,或許發呆也算是放鬆休息的一種吧!

走出了大樓,外頭飄著絲線般的細雨,是個陰冷潮濕的夜晚。遇到雨天,無論大小雨,騎車通勤的我會刻意放慢車速。

雨點打在安全帽的擋風片上,均勻地舖成一層薄薄的水珠,在燈火通明的街道上,光線透過擋風片呈現在眼前的是暈開的朦朧。

保持著車速40~50公里,變換車道前一定會先看後照鏡後方車距離的遠近再移動。

在台北市的尖峰時段,汽機車的車輛之驚人是眾所皆知的,結束了需要消後大量精神的上班後,還得留一些專注力在騎車上,畢竟能夠安穩的窩在棉被裡才能獲得到真正的放鬆。

儘管如此認為,但是每天騎車的路上,仍然有許多"衝鋒陷陣"的騎士,同樣也是騎摩托車,卻能夠縱情恣意的在其他行進的摩托車中穿梭,看得我都替他們擔心冒了幾滴冷汗。




行經仁愛路與新生南路的交岔口,紅路燈由綠轉黃,通常見此現象總會讓人加快油門通過;

在我前方有兩位男性騎士,前者打算放慢速度,後者則加速,或許後方打算超車通過的同時,前面的騎士或許有意要讓後方的車方便超車,突然變換路線往左騎,剛好就是後方騎士要超車的方向

先是一聲刺耳的煞車聲「唧~」、接著兩車碰撞聲、後方的騎士連人帶車的摔在地上「碰」了一聲,此車在摔下的同時,穿著雨衣的我感覺到機車撞擊地面某處破碎的碎片彈到我身上;

當時正逢濕滑的路面,此車還滑行了一小段距離,好死不死的撞到原先被撞到車尾的機車,

受到撞擊的機車頓時失去控制的也摔了下來,兩台機車就這樣沿著左方是公車站的分隔島邊摔倒、滑行、停止。

在後方目睹全呈的我,離他們相撞地不到一個人身的距離,不知道哪來的騎車技術,竟然繞過了他們趁著還沒紅燈前龜速地通過十字路口。

不得不承認我是真的被嚇到了!而且接著下來的好一段時間整個人都傻住了,儘管如此,

通過馬路短短幾秒鐘內,我腦袋浮現著『要不要停車下來看他們需不需要幫助?』、『不然打個電話叫救護車也可以』

我甚至不敢想像他們會不會頭還是哪裡撞到了公車站突起的分隔島,淤青破皮流血是必然,就怕頭破血流、手斷腳斷哪裡斷的

如果是如此,那我沒有及時出手相助就跟害別人摔車有一樣的罪惡感........(這想法很奇怪嗎?)

腦袋裡這樣的運轉著『該怎麼半?』、『要做點怎樣的行動?』,我竟然就這樣一直騎著騎著越期越遠了!

『該死的!一場車禍明明就在我眼前發生,我竟然就這樣騎走耶!』回神後我咒罵著自己。

什麼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勇氣呢?見義勇為的理論呢?怎麼頓時消失了?用同理心去看待這事情,你會希望自己車禍後竟然大家就這樣的自顧自的離開不給予幫助嗎?

突然間,我恨自己怎麼這麼沒用,如此無能,這樣沒愛心,手指緊握著油門,緊到手在顫抖,同時湧上了想哭的衝動

是真的氣自己沒有出手幫助?還是只是想藉此宣洩心中的鬱悶壓力?我自己也分不清楚了。

當然!我沒有哭,因為我是堅強的女子。




回到家後,我餘悸猶存地將此事說給家人聽,我也說了我很難過自己沒有幫助他們,也不知遇到這種狀況該如何幫助?

不管怎樣都不忘叮嚀的爹道:「下雨天騎車都要慢慢騎,不要快,連黃燈都不要搶快。」

娘則說:「你一個女生的也不用想去幫什麼,要幫也要是男生去幫,要移車扶人指揮交通什麼的事情,你也沒這力氣去做。」

講成這樣好像說我還真的不用負什麼責任。但我罪惡感依舊。

蔚雲年輕時也出過車禍,能夠切身的知道摔車後對身體的傷害或是心理的衝擊都很大

也許有人會覺得「你沒有幫忙沒關係,因為後面看到的人會有人幫的」,如果大家都這樣想,那那個真正會站出來的人將會越來越少

因此,我不認為自己能容許自己抱持此心態的。


請問遇到這樣突發在眼前的車禍,該如何做處理呢?

像我這樣號稱個性是「半個男人」的女生又能做些什麼盡己之力呢?


現在的我只能做的就是,祈禱上述兩名騎士無嚴重之損傷,並且早日康復(身心)。 (該死的!我還是好無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