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的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介入婚姻當第三者的希和子,意外懷孕在有婦之夫秋山的哄騙下同意墮胎,卻讓她永久失去生育的能力。

在觀察秋山夫婦固定會外出的時間,趁此縫隙,希和子進入秋山家,只是想看一眼秋山先生剛出生的小孩。

小嬰兒不怕生,綻放令人疼惜的笑容、揮舞著細嫩透白的手腳,希和子著了迷似的便將嬰兒抱走了,此舉也讓她成了終日提心吊膽逃亡的通緝犯。

希和子帶著薰隱姓埋名地躲藏在人煙稀少的深山、神秘女性團體組織的Angel Home、民風純樸的小豆島,四年後仍舊逃不過警方天羅地網的追緝而落網。

長大後的薰,對於當時震驚一時的擄嬰事件細節早已不復記憶,但是回歸到她原本家庭後的這些年,卻是在人人用異樣眼光之中長大。

生母對待她的態度迥異,時而熱情親切、有時像個陌生人般的注視著她許久、有時會莫名其妙的哭泣;而生父或許是對於自己當年的外遇引發宣然大波感到羞愧,對待薰則是一貫置若罔聞的態度。

薰知道家庭這一切的改變是源自於「那起事件」,她恨那個女人,她讓她的家庭氣氛低迷、冷淡漠視。如果沒有那個女人,父母親一定會像別人父母這樣愛我。如果......,如果......。想著一切已經無法改變的"如果",但也於事無補。

而她也無法繼續待在家庭忍受這樣的父母了,上了大學後,薰便搬出去靠著半工半讀的生活。認識了有婦之夫岸田先生後,她有了依靠,覺得自己有被人需要,她知道自己必須抽身,但是自己已經完全的陷入無可自拔,就像當年的希和子一樣飛蛾撲火般的行為。

只是一切都為時已晚,她懷了岸田先生的孩子。她決定先放棄學業生下孩子,並與在打工之處相遇的千草(當年在Angel Home一同長大的朋友)去尋找、探索當年的種種回憶。




書封的設計為一海景圖,蔚藍的天空,和煦的陽光熱力灑在溫柔的海上,白色的浪花層層的湧起,不免讓人連想起當年希和子與薰擁有很多回憶的小豆島。

薰和千草曾討論過蟬的一生,蟬在土壤內多年,在破土而出的生命只僅僅7日之久。蔚雲看完後不禁要對蟬肅然起敬,原先覺得蟬鳴聲吵,但牠們只不過是要用聲音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儘管只有短短時日也要用力的燃燒。(蟬兒!您真偉大)

但如果有隻蟬活到了第八日,是好還是壞呢?

原先薰說到:如果,明明應該是七天就死卻有一隻蟬沒死掉,夥伴們都死光了只有自己還活下來,那樣應該比較悲慘吧。但是千草的見解與薰不同,也是關鍵的一句話:我本來也一直這麼想。但那也許是錯誤的。因為第八天的蟬,可以看見別的蟬無法看到的東西。雖然它也許並不想看。但是,我想,那應該不全是糟得必須緊閉雙眼的東西吧。

這句話似乎隱喻薰就像那隻活到第八天的蟬,儘管她有過與其他人不一樣的過去,但也不需要全然的緊閉雙眼抗拒於百里之外。

也許她曾經不明白的猜想。為什麼是我呢?為什麼是我被捲入那起事件?在之後的與千草去探險之旅的路程上,或許可以發掘的更多藏在此事件之下希和子的種種。

為什麼非生母的希和子願意為了薰做得一切,甚至是超越了母親?薰,相信將升為人母的你,應該很快就會找到這些答案了吧。

內文的撰寫雖然沒有緊張刺激的情節,不會讓人心跳加速、血脈噴張,但是在閱讀完畢後心中的餘韻就像書封的海浪一層一層的席捲上來。





第八日的蟬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9年3月4日

ISBN:9789861852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