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中的她有雙聰慧靈活的雙眸、額頭圓滑飽滿、豐腴體態、雙唇緊閉嘴角微微上揚,漾起一抹淡淡的笑容,

這是畫家李奧納多‧達文西最經典的代表作蒙娜麗莎。

在這幅世人皆知的作品,而畫中女子之身分引起各方關注,說法自然眾說紛紜,讓此幅畫披蓋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人人都希望能夠親眼目睹其風采,甚至是能夠發現畫中之一絲端倪。

望向蒙娜麗莎的畫像,那菱形小巧的嘴似乎動了,在開合之間,緩緩道起她的一生......《我,蒙娜麗莎》。




正如書名一般,此書是以第一人稱口述的方式著作,背景是在15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

羊毛商之女麗莎‧狄‧安東尼奧‧傑拉迪尼‧喬康多(冠夫姓),人們稱她為「蒙娜麗莎」(蒙娜在義大利語中相當於英語中的Madam)

身為父親是數一數二富有的羊毛商人之女,生活富裕優渥,絲綢、錦緞、皮草應有盡有,

麗莎12歲生日時,她不要最新流行華麗的禮服當生日禮物,她央求母親告訴她自己的天宮圖

母親花費重資得請來教皇御用算命師來為麗莎算天宮圖,條件是麗莎不能在現場聽講

極度神秘的行徑激起麗莎強烈的好奇心,在算命師打算回程時,麗莎不顧攔阻的長驅直入的奔向算命師得到最真實的答案

「我預見你陷入暴力的循環,流血和欺騙層出不窮。是別人發動的,但是必須由你終結。

你有四顆星落在火向星座。你脾氣火爆,像座鎔爐,能鑄出正義之劍。

我看到一樁暴行,那是你的過去,也是你的未來。」


第一段的舖成中留下了許多線索與伏筆,此番話而後也一一應證了蒙娜麗莎的複雜的身世之謎。

不可否認的,光是書名就引起蔚雲濃厚的興趣,流暢的劇情與情節讓我像著迷的一頁一頁的看到忘我。

每個人物恰到好處的描繪,在閱讀時不會吃力,更多了一份認識與了解。




書中有蠻大的篇幅是在敘述權利的鬥爭方面,其次是宗教理念讓人民言行、飲食、服裝自我禁錮,

以這樣紛亂的時局為基調,而蒙娜麗莎那呼應算命師預言的敢愛敢恨的愛情觀則涵蓋其中。

由古自今,錢跟權可以畫上等號,兩者相依共生,更使人貪得無饜

有錢的人在社會中必然已經擁有一定的權利,但他願意透過金錢來貪名逐利

而有權利的人,能夠享有人人尊敬、能夠呼風喚雨的能力,但他們運用權利來獲得更多的財富

就像羅倫佐‧梅迪奇家族與法蘭契斯科‧帕齊家族間的政治鬥爭心計、仇視、暴動、流血衝突,

只求能毀滅對方勢力永無翻身之地。為了能夠奪取佛羅倫斯的統治權,兩家族成了世代的仇人。

另外還無所不用其極的運用宗教的力量,薩伏纳洛拉神父講道,挑撥人心,仇視異己,進而引起群眾暴動分化

書中的權利爭奪、情感的愛恨情仇、宗教佈道的力量、政治的陰險在最後集結歸納成一個關鍵的導火線

讓人看到後面會有種「啊!竟然是這樣子的啊!(一手握拳敲另一手掌貌)」的感覺。

至於故事精采的尾段就要由各位親自去發掘真相了。



我,蒙娜麗莎 Painting Mona Lisa

作者:琴恩‧卡洛葛帝斯 Jeanne Kalogridis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3月15日

ISBN:9789866651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