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片言隻語系列還真久沒有更新了......

電影《媽媽咪呀》是以歌舞劇的方式拍攝,此類型的代表作例如《歌劇魅影》、《髮膠明星夢》

就是劇情演到一半,劇中的人物會突然的唱歌跳舞了起來,還搭配著誇張的肢體動作

除了迪士尼卡通之外,這樣戲劇中還要載歌載舞的現象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會出現,

因此有些人看此類型的電影會很不習慣,甚至很囧  (我們傳統戲劇的"歌仔戲"不也是這樣的方式嗎??)

此電影較特別之處就是劇裡的歌曲皆是出自於『阿巴合唱團』專輯內的歌曲。

當時製片茱蒂克雷梅爾於80年代開始擔任前阿巴合唱團專輯的執行製作,

她馬上就覺得阿巴合唱團的每一首經典歌曲都像是有一個故事,於是她靈機一動,

想用全新的方法來詮釋這些歌曲,也就是以歌舞劇的型式呈現。

她花費了近十年的時間,一直找機會說服這兩位前阿巴合唱團成員,

而他們在1995年終於答應茱蒂克雷梅爾的要求,但是前提是她必須要有一個很好的故事來詮釋這些歌曲。

1997年,她認識了劇作家凱薩琳強森,她認為對方一定能以阿巴合唱團的經典歌曲為靈感,寫出一個很棒的故事。

《媽媽咪呀!》一劇不但在英美大受歡迎,也風靡了全世界,蔚為風潮,成為娛樂事業的奇蹟。





至於電影劇情的時間是1999年,地點是希臘的卡洛凱利小島。

這場浪漫的冒險旅程在地中海偏遠的唐娜民宿展開,

這座民宿是由唐娜(梅莉史翠普飾),她的女兒蘇菲(亞曼達席菲德飾)以及蘇菲的未婚夫史凱(多明尼克庫柏飾)共同經營。

蘇菲即將舉行婚禮,她為了讓她認為三名可能是她親生父親的男士及時參加她的婚禮,

於是就早早把三張喜帖寄出去,而這三個男人收到喜帖之後,

也在第一時間趕去這座20年前他們曾經和一名美女有過戀情的小島。

就在蘇菲的媽媽唐娜忙著籌備女兒的婚禮的時候,蘇菲卻無意間找到她母親的日記,

原來她母親20年前曾經在很短的時間內,和三個男人發生過戀情:

生意人山姆卡邁可(皮爾斯布洛斯南飾)、冒險家比爾安德森(史戴倫史考斯達飾)以及銀行家哈利布萊特(哥林弗斯飾)。

蘇菲瞞著她母親邀請他們參加她的婚禮,她相信她只要看到他們,就會知道誰才是她真正的父親。

但是事情出現了蘇菲料想不到的狀況,就是這三位可能是她親生父親一起同時來到了這個小島.........




劇情涉及的範圍很多層面,有友情、愛情、親情、人生方向的抉擇

每個年齡階層都會遇到上述的課題,而會有不同的問題產生

印象深刻的是蘇菲在準備結婚前拉著母親唐娜幫她梳妝

唐娜望著鏡子前面待嫁的女兒,回憶著從前母女相依相偎有歡樂、有悲傷、有爭吵的過往片段

以前那個整天黏著媽媽的小女孩如今長大要成為別人的妻子了!

那種內心的欣慰、捨不得、喜悅還帶點擔憂,彼此交錯融合成了難以言喻的情愫。

想起當初大姊結婚的時候,爹娘也是哭得淅瀝嘩啦的,雖然說現在人嫁出去的女兒早已經不再是潑出去的水了

但是好像結婚的那個儀式過後,身分重心的轉移,似乎仍有些方面在無形之中改變。

《媽媽咪呀》不僅能看到很美麗的地中海風景與熱情,更有多層次人心的深入呈現

歌舞劇的電影原來不一定要有很大的排場,也不需要有華麗的舞步或服裝,歌曲也不一定要是超高難度

劇情若能夠打動人心,無論是溫馨、喜感、悲情都是成功的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