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此篇心得之前,首要的任務就是要先讓大家瞭解一下「何謂亞斯伯格症?」

亞斯柏格症就是輕度自閉症的一種,
而且大都是高功能、或是高智商的天才

在醫學上他們是不須要服藥治療,而是需要有好的父母與師長去誘導他們學習

(愛迪生、莫札特、愛因斯坦、牛頓、康德.…都是亞斯柏格症患者)。

他們擁有一般智能,卻在社交能力與行為的常同性上有不同程度的障礙

由於他們口語溝通能力無礙,成長過程的特殊需求,長期受到臨床與教育界忽視。

收到試讀本時,其中夾雜著一張說明(閱讀使用說明書?)

記載了作者個人資料與此書之綱要,因此蔚雲有責任要讓更多人認識亞斯柏格症




《看我的眼睛》封面同於原文的封面設計,是一位用力的緊閉雙眼的小男孩

呼應著亞斯伯格症的症狀之一,不敢直視他人眼睛

其他會出現的症狀還包含會不自覺的搖晃身體,或是對於表達的意思無法理解而答非所問,缺乏同理心....等

因此在社交方面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

外加亞斯伯格症的人在語言與肢體方面又與常人無太大差異,在早期的社會並沒有察覺這是自閉症之一

大家只會覺得這個人「很怪」。




書中作者約翰‧羅賓斯也是在自己40歲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是亞斯伯格症的患者

他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來敘述從小到大的生命困境和心路歷程。

例如溝通表達方面,

如何透過與別人交談的經驗來得知自己"應該"要有的反應,甚至更進一步的瞭解他人說話的動機


比如說,上星期,我朋友羅莉說:「我有一個女的朋友有外遇,那個男生騎的摩托車跟你的一樣!」

羅莉的敘述成了個麻煩。和多數的談話不同,這個對話沒有問號!

我應該對這個敘述做出回應提出我的看法嗎?或者,我應該問我自己一個問題?

這個女朋友有外遇。.....為什麼告訴我?是我認識她嗎?我認識那個男的嗎?

還是說,這是一個迂迴的建議,說我應該有外遇,因為我有摩托車?



最後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朋友的這句話,讓他腸思枯竭到忘我,朋友還誤會他沒專心聽

約翰‧羅賓斯的邏輯沒有辦法理解朋友跟他說這句話的用意

而後他無意間聽到類似的對白談話,最後他終於得到了答案。


不久之後,有一次我在餐廳觀察兩個女人的對話,我才意外地想通,我該說什麼話。

「會計部的珍妮有外遇,那個男的開一部雪佛蘭的護航艦(Corvette)!」

開場白竟然這麼像,所以,我專心地聽。

「真的?太酷了!他結婚了嗎?」

聽他們聊天,我才突然明白羅莉的話只是為了娛樂我,讓我對他留下好印象,

所以,我的反應應該是表達讚美和興奮。



所幸約翰‧羅賓斯曾有這樣的觀察與學習,才讓他日後的表現更接近一般人

我也看到了他對於自己堅持不懈的學習,突破自我格局與界線。





整本書並未使用太多華麗艱澀的字句,但是閱讀起來就像在聽長輩話當年往事

就如作者弟弟所言,約翰‧羅賓斯是名說故事高手,讓人不自覺的沉浸在其中

無論是佈局荒誕的惡作劇、自我內心的檢視、令人難以置信的家庭背景,

甚至是愛情觀、愛情史都讓人聽得津津樂道、看得痛快淋漓。

在《看我的眼睛》一書中,我看見的不是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人與我們的差異為何

而是我看到約翰‧羅賓斯面對人生的奮身獨步的精神,

最後找到自己能夠佇立在這世界上所存在的方式,也就是夢想已久能與正常人一樣的日子。

亞斯伯格症雖然無法根治,也無藥物得以緩解症狀

若我們給予他們多些支持、耐心、鼓勵與關懷,這將會比任何的仙丹良藥都還有效。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亞斯伯格症候群

               


看我的眼睛   (Look Me in the Eye: My Life with Asperger's)

作者:約翰‧羅賓斯 (John Elder Robison)

譯者:朋萱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31日

ISBN:9789573263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